統計觀念整理

部落格不知不覺已經營兩年有餘,當初草創的標籤似乎不易使用,像是「統計分析」這項,既有統計觀念的部分,也有我作 Stata 部分的筆記。雖然有搜尋功能,但還是想要有個 list,方便大家查詢舊文,也方便我想想有什麼是我知道且有興趣,但卻還沒記錄下來的。屆時我也會在部落格上方加入此項選單,以便大家和我自己查詢。有什麼主題大家有興趣的也歡迎提出來,不過這不代表我有能力可以跟大家分享就是了
變數
中介變數(mediator)與調節變數(moderator)
什麼是虛擬變量?(What is dummy variable?)
分析
用哪種統計分析方式好?(卡方,Anova,T-test, or regression?)
p值的迷思:顯著與非常顯著
多重比較 Multiple comparisons
如何分析問卷複選題
R-squared 不代表一切  
準確地分析才是重點
思考你的分析  
迴歸分析
什麼是線性迴歸?(What is Multiple Linear Regression?)
迴歸分析的假設(Assumption of OLS regression)
解讀 logistic regression
解讀OLS Regression中log transformed之後的變數
什麼是層次迴歸分析 (hierarchical regression)?
多變量分析
1. 因素分析
因素分析 (factor analysis)
探索性與驗證性因素分析
主成份分析與因素分析
探索性因素分析的設計與使用 (一)
探索性因素分析的設計與使用 (二)
 2. 階層線性模式
什麼是階層線性模式 (hierarchical linear modeling)?
3. 結構方程模式
什麼是結構方程模式分析?(What is 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

AMOS的第一堂課
前後測
如何分析前、後測: 殘餘改變分數 (Analysis of Pre-test Post-test: Residualized change score)
如何分析前、後測: 進步分數(Analysis of Pre-test Post-test: Gain scores)
其它
抽樣分配(sampling distribution)
話說Effect Size
統計表格範本(statistics Table in APA format)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