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析前、後測: 進步分數(Analysis of Pre-test Post-test: Gain scores)

分析前、後測的方式其實有很多,先從簡單的例子講起。一般說來,實驗設計都有control group和treatment group,這兩組都接受了pre-test和post-test,那要怎麼分析這些資料呢?

要分析之前,想想我們的研究問題是什麼。在這樣的實驗設計,我們會問的問題可能是:此treatment是不是有顯著的效果?既然是要看效果,我們看的就是在兩次測驗中,這些受試者進步了多少。換言之,我們是看gain scores。

想清楚這點後面就簡單了。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create一個variable,這個variable是post-test減pre-test,我們就會得到受試進步多少了。接下來跑Anova,因為有2組,一個dependent variable,所以用one-way anova就可以了。如果你用SPSS但不熟悉怎麼跑或解讀結果,你可以參考這篇:SPSS: one-way ANOVA 教學

分析前後測還有不同的方式,以後再說。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