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英文論文寫作不求人

廖柏森老師的新書:英文寫作不求人,相信大家都已從研究生2.0 之前的文章【講座與贈書活動】英文論文寫作 得知。花了一點時間讀了這本書,這就來跟大家分享心得。

這本書無庸置疑是工具書,或者更準確地說,是幫你整理資源的書。換個角度來看,這本書或許你在讀的時候,你可能會發現你的英文知識並沒有增加,這是正常的,因為你得用了這些工具與資源,才能幫助你提昇英語能力

廖教授所選的網站各個是英語學習中的精品,全書分成四大部分:學術英文寫作網站、線上語料庫網站、自建語料庫與語料庫檢索技巧。

第一部分學術英文寫作網站這部分所介紹的四個網站,幾乎是每個英語老師都會介紹給研究生作參考的。像本站文章如何寫 Cover Letter? 就是參考普度大學線上寫作實驗室的。

第二部分線上語料庫網站是我覺得這本書最大的賣點,因為在英文寫作時,我覺得最困難的就是搭配詞與改正自己的文法這兩部分對於搭配詞部分,我的作法是先查詢 google 裡英語的用法,幾乎與廖教授所介紹的一模一樣!如果 google 查了結果並不是很確定的話,第二步我會用查詢搭配詞的工具裡所說的靈格斯詞霸來查詢 Oxford collocation dictionary 與其它字典上面的解釋。接下來我以前都是使用查詢搭配詞的工具所提及的NTNU Web Concordancer,但是看了廖教授的介紹之後,我開始改用 Tango 這套由清大與許多大學合作所開發的這套語料庫NTNU Web Concordancer 的優點是語料庫的種類比較多,而且我喜歡自訂我要搜尋某個關鍵詞前或後的部分Tango 的語料庫雖然較少,但是界面比較簡潔,而且搜尋完搭配詞之後還作了計數統計,讓我在選詞的時候比較有把握

2.png

雖然 Tango 好用,但我還是有點建議的。我其實有時候想找的是 NP 形態的 (名詞+介詞),比如說我想要知道 study 後面要接的是 of 還是 in ,但是在 Tango 只提供了 VNP (動詞+名詞+介詞) 這種格式,我覺得不是非常符合我的需求,所以這時候我又會回到 NTNU Web Concordancer 了。

搭配詞除了書中介紹的以外,有興趣的讀者也可以試試 Justtheword,我覺得使用起來也挺便利的,滿符合我自己的需求。詳細的內容我以後再專文介紹。另外,限於篇幅,書中列了不少 extra links 但沒有詳細介紹,這部分有些內容可以參考站上的文章,像是 WriteAhead: 英文論文摘要輔助寫作工具查詢搭配詞的工具

第三部分自建語料庫,一直是我很想作但是不知道從何下手的部分。我目前的作法是將一些經典、常用或是我寫不出來的句子,利用 英文寫作句型資料庫:OWrite 記錄下來。如果我忽然想到我在某篇文章看過一段說明,但怎麼也想不起來這篇文章或這段話在哪,我則是利用用PDF XChange Viewer查詢英文關鍵詞 來當作是我個人的語料庫。如果你要找的句子不限於 PDF 而且檔案也不在同一個資料夾底下,那就得搬出 新年新希望:不再找不到檔案了!所介紹的Copernic desktop search了。

如果不想要自建語料庫,我想用我上述的方法就很足夠,可以找到不少例句與用法了。

第四部分語料庫檢索技巧是教導大家如何利用語料庫,更準確地找出英文詞語的正確用法。這些步驟我已經用了好幾年了,所以我覺得非常熟悉,但是如果是剛開始寫英文文章的研究生,這部分請仔細研讀,並配合前面的語料庫進行幾遍,才會熟悉這些過程。在寫英文文章時,這些步驟幾乎是天天用,學會了好處無窮的

最後,我對此書還是有點建議的。

1. 這些網站都不錯,但是英文寫作的問題不僅在搭配詞,有一大部分是文法的問題。如果有這方面的資源,我希望廖教授可以多介作這方面的介紹。

英語的電腦輔助教學軟體發展這麼久,我想應該有不少軟體或網站可以幫使用者找出「有可能」錯誤的地方。這部分的網站我介紹過 讓ESL Assistant減少英文寫作錯誤,我個人使用經驗大概是可以糾 50% 左右的錯誤。商業軟體 WhiteSmoke 也有不少好評,我幾年前使用的心得是還行,文法方面糾錯部分,我個人覺得大概略遜於 ESL Assistant,不過上面提供不少 word choice 之類的建議。

如果這方面還有更多的資源介紹,這本書會增色不少。

2. 對於自建語料庫的部分,我覺得是這本書不可或缺的地方,但這真的是寫給非常進階的讀者的。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或許 用PDF XChange Viewer查詢英文關鍵詞新年新希望:不再找不到檔案了!的內容會比較實用。如何善用自己手邊的資源又不會花太多時間,我覺得是這本書未來可以更加重視的地方。

3. 雖然字典各有千秋,我還是希望聽聽廖教授的意見,在英語寫作時有什麼好的字典和thesaurus。在寫 paper 時,常常需要改寫句子 (paraphrase),thesaurus 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何運用工具輔助改寫句子,我覺得也是很重要的。

雖然我有這些小小的建議,這卻絲毫無損這本書的實用價值。對於需要寫英文paper的研究生,我建議將英文寫作不求人英文研究論文寫作關鍵句指引搭配使用,我相信對英文寫作是有極大幫助的。

Disclaimer: 此書眾文圖書所贊助。為求能有不受出版社影響的書評,本人除書籍外,並未收取任何形式之撰稿費。上方網站連結為透過博客來AP聯盟所產生,購書部分金額將成為本站收入。如不喜者可將書名輸入到線上書店自行購買。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