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ESL Assistant減少英文寫作錯誤

當研究生的一個重要目標就是能在國際期刊上發表,但要在國際期刊發表,英文是非常重要的,沒有人希望自己要發表的文章出現文法錯誤或拼字錯誤。在國外讀書,有時候可以找同學、朋友幫忙看看,但如果身邊沒有人可以幫你,老闆又沒時間逐字逐句改的話,對英文不好的人來說想必壓力非常大。

科技這麼發達,電腦與網路能為我們做點什麼呢?微軟開發了一個網站,是專門幫助ESL (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 學生的,只要你將文章貼進去,就會出現文法檢查。

網址:http://www.eslassistant.com/ (IE或Firefox均可)

畫面很簡潔
1.png

貼上文章按檢查之後的結果,底下有綠色的表示可能有錯或是有其它建議的字

2.png

把滑鼠移到標綠色底線的字上面,下方會出現候選字。將滑鼠移到候選字上,會將相關的字眼丟到微軟最近狂推的Bing 搜尋引擎,給你看一些例句。

3.png

這套後面的原理就不說了,挺複雜的,重點是有些幫助就好。當然,電腦不是萬能的,這套軟體也只能大量減少一些常犯的錯誤。在其報告中的數據,大概可抓到60%左右的錯誤,另外15%-20%左右為中性 (可能是判斷錯誤的地方正確,但未提供正確建議;或是原本或建議的均正確。詳情可去這邊購買:https://www.calico.org/a-765-TechWriter%20An%20Evolving%20System%20for%20Writing%20Assistance%20for%20Advanced%20Learners%20of%20English.html) 。

就我丟進去的東西看來,效果普通而已,還看不出其威力。可能要再多測其它的東西,才會更加清楚此套軟體的優點與限制。如果有人用了之後有什麼心得,歡迎分享!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