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學術工作campus visit 經驗分享 ~3

上一篇找學術工作campus visit 經驗分享 ~2 主要講的是job talk準備的部分。接下來是一些行前準備。

行前準備

校園面試時

Job talk 回答問題

這部分應該要放在與job talk準備時一起的,不過寫上篇文章的時候沒很多時間,就請大家放在一起看。

在準備job talk時,很容易擔心兩點:1) 想講的內容記不住;2) 怕對方的問題聽不懂或回答不出來。

第一點只能靠多練習,並把想說的每句話都寫下來,多練習幾次。要練習在群眾面前演講,因為作job talk的壓力會比平常練習更大,所以儘可能模擬實際發生狀況。

第二點的話,其實不需要那麼擔心。我的經驗非常正面,所參加別人的job talk也是如此。你在某各題目研究多年,你應該是這方面的專家,所以對方不太會問出超出你能理解的問題。另外,前面說過了:他們在面試你,你也同時在面試他們,所以他們通常會與你作學者間的交流,而不是去質疑你。就算對方對你的方法有一些問題,也通常是建議你如何作更好,或是釐清一些不清楚的地方,很少會遇到非常負面甚至否定你研究的評論。

回答問題時,可以參看前文:用英文/外文作簡報時,遇到不會的問題怎麼辦?

此外,回答問題要注意:對方不是在質疑你,所以你也不需要態度很強硬的反駁。這是學術交流,虛心接受別人的意見,承認自己的不足或研究限制,絕對比打腫臉充胖子、與對方強辯要好得多。

面試之後

寫了好久終於寫完了。不知道看倌有什麼問題呢?如果有相關經驗要分享,也非常歡迎喔!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