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學術工作campus visit 經驗分享 ~2

前面主要說的是形式的部分,接下來講講準備job talk的準備經驗。

Job talk 準備

Job talk 我個人覺得是 campus interview 中決定性的一環。就算你與每個老師都處得好,但是你沒有一個令人感興趣的 job talk,那你的機會仍是不大。

由於我接到通知時才要作我的博士論文答辯,所以我在準備 job talk 的時候,一直是依著我的答辯而來的,但給人的感覺就是:我在答辯,而不是在報告。這點是很要不得的,因為 jot talk 的目的就是在 impress people,是在作有意義而又吸引人的報告。某種程度上來說,就像一場學術表演一樣。

把握這個觀念以後,我的報告內容不僅大幅修改,並加上一些新的內容之後,符合該工作的一些要求與研究方向。此外,由於是場表演,我加入大量的圖片,並把很多支微末節的東西刪掉,讓觀念的傳達能夠更清楚,而不是在研究方法上作過多著墨 (當然也要講一些)。把重點放在發現和研究對啟示,並在最後加上我未來的研究方向,讓觀眾們可以知道我對學校、系所能有什麼貢獻。

你論文沒作的,但是如果你有與未來工作相關的分析與結果,那請記得放上去,讓他們覺得

在準備Job talk的時候,有許多小細節會經過多次修改,這非常花時間,但你必須把這場表演作到盡善盡美。另外,job talk 的準備永遠不嫌多。我研究所裡的老師都是這麼說:You can’t overprepare for your job talk. 這真的說的沒錯,就算到了最後一刻,我還是覺得有地方還可以作得更好的。所以你要作的,就是在你既有的時間之內,作到最好。

當然,重複作一件事情,多次邀請許多人來聽你的準備非常煩人。這時候你要作一下心理建設:前面說過有 job talk 後,你的機率至少在 20% 以上。以美國大學助理教授一年薪資五萬五美金來算,tenure review 通常要六年,你可以算算這場演講的期望值,來讓自己高興一下。這樣算下來,這場演講可以說是價值6.6萬美金。你能不好好準備嗎?6.6萬美金如果除以60分鐘,那是每分鐘1100美金。所以這就是一場秀,你要作到你最好的秀。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