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Evernote超效率數位筆記術

翻閱一下自己使用Evernote的紀錄,原來Evernote已經從各方面滲入我的生活近三年了。還記得在2009年左右,是我修課並大量閱讀學術文章的時候,雖然我習慣用OneNote來整理論文 (見前文:利用OneNote組織論文) ,但是有許多小的片斷,或是看書的一些想法,一直找不到好的整理方式

舉個實際例子來說,我在找期刊文章A的時候,常常會發現:期刊文章旁邊,會提供其它相似文章,還會提供最近哪篇文章引用了我正在閱讀的文章。於是,我想紀錄的,有期刊文章A中的內容、其它相似文章B、C、D,引用了期刊A文章的E、F、G。另外,有時候在看期刊某一卷、某一期的時候,會看到其它文章H、I,也是討論相同主題,但從不同角度,讓我又忍不住想看看別人怎麼某個研究問題的,點進去看,又會發現有類似文章、引用此文章的文章…等,這就陷入了一個無盡的資料大海裡…。

後來,我找到了我的第二顆大腦:Evernote。

以往我作這些事情的時候,常常看了A,下載了B、C、D,忘了搜尋E、F、G,弄了一圈回來,忘了自己A這篇文章還沒看。而現在我的第二顆大腦EverNote,現在就幫著我記憶,讓我知道我現在正在作什麼,接下來要作什麼

經過近三年的使用,我以為我已經非常善用Evernote,這次閱讀《Evernote超效率數位筆記術》,才發現自己遠遠沒有入門。可笑的是:當初在電腦玩物的網站上看到介紹,我心裡還想著:記筆記不就那麼回事?我都用了快三年了,難道還能從這本書上學到什麼?如果你也有此觀念,不妨先看看下方的目錄與我的介紹,相信你也會和我一樣,有很大的啟發的。

《Evernote超效率數位筆記術》是電腦玩物站長esor與四位喜歡Evernote的好友共同編輯的Evernote活用故事,esor在他的網站上發表過多篇Evernote文章,我也都拜讀過,但這本書給我的啟發更多。

evernote cover 200

內容大綱:http://goo.gl/VbzVn

大綱

《Evernote超效率數位筆記術》這本書我很喜歡esor他們的分類,將每一章說成是一本筆記本,所以這本書一共有:

1號筆記本:你需要一顆數位大腦

2號筆記本:筆記記住任何事

3號筆記本:讓記憶變得更有效率

4號筆記本:結合時間管理的筆記本

5號筆記本:你的工作最佳化

6號筆記本:你的學習最佳化

7號筆記本:你的生活最佳化

我喜歡的地方

這本書有幾個地方我非常喜歡:

1. 在1號筆記本中,我喜歡作者指出Evernote使用者最容易犯的10號錯誤,比如說:無目的儲存、過度在意版面編排、停留在文書處理思維等。當然更重要的是:作者提出了這些問題怎麼解決,並用更有效率的方式管理你的記憶與筆記。

另外,作者在書中介紹了非常多Evernote的周邊應用軟體,像Evernote ClearlySkitch等,讓我的Evernote更加強大!

2. 在4號筆記本中,作者更進一步介紹如何分類。正如作者所說,分類最重要的是有明確用途,作者不只把筆記當作筆記,更當作是待辦事項、旅行規劃、建構自己的知識群。有部分我已經在作,但我覺得在分類上、使用頻率上,我應該可以作得更好,讓Evernote發揮更多功能。

另外,我非常建議大家四號筆記本多讀幾次,裡面的工作方式非常適合拿來作研究筆記。我在以前寫過一篇:開始寫你的分析備忘錄 (analytic memo),我也一直用Google Docs 作我的分析備忘錄。看了《Evernote超效率數位筆記術》之後,我決定逐漸轉換到Evernote上作我的工作、分析與研究備忘錄了。

3. 在4號筆記本中,還有一點值得一提的:標籤管理。《Evernote超效率數位筆記術》的作者把標籤拿來當作是時間管理、行動管理,這點是我以前想都沒想過的,應該把這點好好發揮,提昇工作效率。

我想,相同的作法,不只可以用在Evernote上,也可以應用在Gmail標籤上。這點就靠大家自己的巧思了。

4. 我一直在想辦法整理我的名片與人際網路,但是一直找不到合適、雲端且可用在行動裝置的方法。原先我想的是用Picassa加上人臉辨識來進行,但這沒什麼地方可以記筆記,而且搜尋也不是很容易。之後也想用Gmail的聯絡人加上手機同步的功能來管理通訊錄與人脈,不過這Gmail的聯絡人資料,我沒有找到很好的方式管理。

看了《Evernote超效率數位筆記術》,發現Evernote Hello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讓名片無紙化,並更容易管理自己的人脈,更新朋友的狀態。

5. 生活部分,是我管理最不好的部分,所以7號筆記本也是我最需要的筆記本。目前我只使用Evernote 記錄食記 (用Evernote Food) 與食譜;如果出去開會的時候,當然會用Evernote 記錄航班、旅館、會議議程等相關資訊,並作旅行規劃。

未來我應該多用Evernote記錄一下別人的遊記,找機會給自己放假時才不會不知道要作什麼。另外,用Evernote儲存購物清單與收納家居環境易忘的東西,也是個很好的主意,省得我每次找東西都找不到。

小建議

6號記事本裡面有部分是談到:利用Evernote組織論文。我本來對這個部分期待很高,想要具體看一下別人是如何運用Evernote來整理論文的,但這部分書中的內容確實不多,沒有具體例子讓我可以參考。這部分我覺得有點可惜,有空我會試試如何用Evernote組織論文,並與我之前的文章利用OneNote組織論文進行比較的。

結語

《Evernote超效率數位筆記術》這本書真的挺出乎我意外地好,非常感謝電腦玩物站長esor的推薦與分享,讓我才能閱讀這本好書。

不論你是像我一樣用Evernote一段時間 (我用了三年而且使用premium帳號) 或是完全沒有用過Evernote,《Evernote超效率數位筆記術》將會讓你更全面的了解Evernote,並在生活、工作、研究等各個方面,讓你知道如何更有效率地運用Evernote。

Disclaimer: 本書是由電腦玩物站長esor所贊助,為求能有不受出版社影響的書評,本人除書籍外,並未收取任何形式之撰稿費。上方網站連結為透過博客來AP聯盟所產生,購書部分金額將成為本站收入。如不喜者可將書名輸入到線上書店自行購買。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