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寫你的分析備忘錄 (analytic memo)

最近太忙了,寫文的時間很零散,一方面是投稿文章的 revise and resubmit 很花時間,一方面是在作新的站,想要讓大家有新東西玩玩。這裡就先賣個關子,等作好之後大家再來踐踏吧~~

分析備忘錄 (analytic memo) 是我長久以來一直沒作的事情,不過最近洗心革面開始作,很有相見恨晚的感覺。為什麼我的老師沒逼我作這個呢?

分析備忘錄通常是質化研究者在分析資料的時候所作的記錄。由於分析問卷這種質化資料,要 assign code 常常有主觀性與不一致性,有了分析備忘錄之後有助於幫助你的分析並且避免主觀性與不一致性的問題。

如果你發現了一個 pattern,接下來要測試這個 pattern 是不是在其它 case 也適用,請務必寫在分析備忘錄裡,因為你在作訪談資料分析時可能會忘記。這個 working hypothesis 在經歷了測試之後,可能會變成一個理論,但那是後話,分析者要作的就是寫下來你所想的。如果你有了 working hypothesis 並寫下來之後,你可以順手作的一件事就是:寫下你為什麼會這麼想,並提供你現有的證據。這有助於形成理論並測試是否為真,當然更可以幫助你寫你的 paper。

除了寫你的 code 與你的假設,分析備忘錄很重要的一個功能是「備忘」,也就是你應該要寫下來你現在在作什麼,接下來要作什麼

除了質化研究者以外,我也強烈建議量化研究者寫分析備忘錄。很多時候你同時作很多個 project,但過一段時間,你根本就不記得你作到哪裡了,誇張一點甚至找不到 code與 data file這種事發生在我身上過,我也常看同學有同樣的困擾。如果你是多人合作一個計畫,那分析備忘錄更重要,因為有時候各說各話,大家的記憶都不同;更嚴重的是:有時候大家都會修改資料,可能造成資料不一致的問題,或是 code 不一致,會增加許多困擾的。

另外,寫下你下一步要作什麼是非常關鍵的一步,這有助於讓你在最短時間之內進入工作狀態,這部分我會撰寫專文,請大家期待~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