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OneNote組織論文

onenote_cover.jpg

寫作論文時組織想法是很重要的,如何清楚得表達你的想法,是一本論文品質優劣的關鍵。在許多做筆記軟體中,我還是對Microsoft OneNote有一份執著,因為不僅是這套軟體陪我渡過了寫碩士論文的階段,目前博士班的上課筆記、讀書筆記與報告,都是靠OneNote來幫我組織的。在這段期間內,我也試用過EverNoteCodeLibrary等軟體,但後來還是覺得OneNote最適合拿來論文寫作,最主要是因為OneNote的剪貼自由度非常高編輯功能強大,再加上階層功能與搜尋,非常適合拿來處理大量資料並組織自己的想法


OneNote的分類是像筆記本一樣,主分類是一本一本的筆記本。就我自己的經驗,如果是要寫論文的話,用一本筆記本就夠了。每本筆記本有縮合的功能,如果暫時不用,可以把筆記本先閤起來。

onenote2.jpg

在一本筆記本裡,有許多的頁籤(tab)可以使用。所以如果你建立了一本叫thesis的筆記本,上方的頁籤可以是第一章、第二章,像下圖我是用forms, amount, affect等。不過說實在話,寫論文一開始最辛苦的地方是搜集並整理文獻,所以我的論文筆記本其實也就是文獻和評析筆記。上方是依各個主題分類,點選了一個主題之後,右邊又有一排的頁籤可以使用。如果主題之下還有小主題的話,可以再利用右邊的主頁面和子頁面,組織你的筆記。

onenote1.jpg

如果你對你論文的主題不是很了解,應該會花很多時間在整理上。我自己的作法,一開始先列主題,然後照著作者與年代建立右邊的子頁面,把文章裡面的筆記放進去。等到文章看多了,想法也有了,這些依作者整理的文獻,就可以花點時間,把它轉換成依主題排列的文獻,這樣加深了寫論文的深度。這一點在論文寫作中非常重要,不過很多研究生花了很多時間才學會。比方說,A作者有論點1、2、3,B作者有論點2、4、5,C作者有論點,1、4、6、7。經過第一階段的整理,你就可以依照論點1-7,博徵旁引輔助你的論點。論點1:A、B都指出了…的重要性;論點4 B、C對這點持不同的看法。用這樣的寫法,可以讓你的論文更有組織,也更有深度。

提到組織,不能不提OneNote隨處寫、隨處拖放的功能。很多人筆記會用Word來做,我也試過,最大的缺點就是:如果你的筆記一長,非常難以瀏灠。如果不記得你把筆記存在哪個檔,要尋找也是挺麻煩的。當你找到之後,想要重新組織這些筆記,這是難上加難。OneNote記筆記的方式,是一個區塊一個區塊,可以任意移動,就像便利貼一樣。下圖可以看到有三個框起來的地方,就是三個區塊。這樣的功能可以在你的思維還不清楚的時候,無序地羅列這些資料。這樣的好處是增加了版面可以用的空間,讓你一次看很多資料,對釐清思緒非常有幫助。此外,如果你發現了第一個區塊與第三個區塊有關聯,想要合併,利用拖放(drag and drop)就可以很輕易的重新組織這些想法。

onenote3.jpg

OneNote還有許多好用的功能,如:畫面擷取、手繪等功能,不過因為本文強調組織論文,所以這些功能只好另文再談。如果大家有什麼利用OneNote整理論文的小技巧,也歡迎一同分享與交流。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