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vo 教學: 匯入資料 (更新)

之前零散了寫了 Nvivo 的文章 (試用NVivo 8質性分析軟體NVivo 教學: 匯入資料) ,雖然也作了一個小型的質化研究,不過由於並非大量使用,也就沒有心思再繼續寫下去。最近剛好又有機會使用 Nvivo,就趁機把一些簡單的使用方式寫上來。

雖然以前寫過這篇 NVivo 教學: 匯入資料,但總覺得寫的不完全,沒把必要的東西交待清楚。舊文懶得修改,於是重寫,讓自己的思路不受限制。

NVivo 是個不錯的軟體,不過也由於功能強大,在操作上對新手來說也比較不容易。網路上中文 NVivo 的教學有限,所以就只好野人獻曝一下。

建立資料夾

要作質化研究,資料肯定不少。如果你有多個 cases,每個 case 有多次訪談資料、文檔和其它資料,不用資料夾勢必很難處理這些。所以在建立完 NVivo 的 project 之後,下一步我通常都會依照 case 建立資料夾。建立資料夾的方式是在左方 internal 上面按右鍵,之後選擇 new folder 即可。

1.png

這裡有個比較吊詭的地方,可能大家也會碰到。要加入資料夾,只能在左邊 sources-internal 的地方加入,如果在右邊 internals 上面按右鍵,是不會出現這個顯現的。

2.png

匯入資料

匯入文字檔有兩種方式,一種是用剪貼的方式,一種是用 import internals 的方式匯入不論是哪一種,就是在下圖空白的地方按右鍵,前者就是選 new internals,然後選 document,後者就是選 import internals 。

3.png

第一種方式通常是純文字檔剪貼,如果你的原始檔案是 word 檔,雖然你也可以剪下、貼上,但有時候 NVivo 沒辦法正確辨讀 word 文檔的格式,整份文件會變成亂碼。所以不是純文字文件的話,建議是用 import internals。NVivo import internals 是支援 Office 2007 的 docx 格式,毋需在匯入之前再行轉檔。

匯入聲音與影片,則是上述兩者方法都可以,並沒有什麼明顯區別,唯一要注意的是,為了讓你的媒體檔能匯到 NVivo 來,建議是選擇用 embedded 的方式,以免將來換電腦之後檔案路徑不同。這樣也是為了保險起見,讓你的媒體檔多一個備份。唯一的缺點就是:這種方式會讓 NVivo 的 project 檔大小爆增,不過現在硬碟容量大,似乎也不是那麼大的考量。

5.png

最後附帶一提,NVivo 在功能列上並沒有批次匯入的功能,但其實在選擇 import internals,可藉由選取多個檔案達到批次匯入的功能。如果你有多個 case,也可以先將資料一次性匯入之後,最後在 NVivo 整理,這應該可省不少時間。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