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vo 教學: 匯入資料

自上次安裝NVivo後,停擺了很久的計畫終於又開始動工了。NVivo是幫助你(們)作質化分析的軟體,可把資料整合在NVivo的資料庫裡面(資料庫使用的是MS SqlExpress),如果資料量大,或是多人一起在作coding的時候,還可以檢驗inter-reliability。要分享資料也滿簡單的,把NVivo的project檔copy給別人就好了(當然前提是你的資料是internal不是external)。

我簡單google一下,似乎網路上很少教怎麼用NVivo的中文網站,所以就簡單來寫一下。

首先當然不是要教你怎麼做,而是告訴你它能做什麼。首先在左邊的地方你會看到internals。如果你做了100個interview,都存成word檔,每次你要coding不就要一個一個去找嗎?NVivo幫你列出來,還告訴你有幾個references,意思就是有幾段文字被coding了。像下面這個,就是說我的第一筆資料,在12個categories中,然後有131筆資料。

2.png 

coding如果要更改的話,你難道要開100個word檔,再去找coding在哪,然後再更改嗎?有時候你coding完,在文章想要引用的時候,忘了你的context,NVivo還能幫你秀出上下文,這部分等介紹coding的時候再來說明。

如何開始使用NVivo呢?首先就是要開始新的project

1.png

然後取個名字,找個地方存起來。

3.png

之後就是要開始填資料了,不過填資料有點麻煩,有慢慢剪貼。在左邊的sources點internals,然後在右邊的地方按右鍵,選document。

4.png

然後會跳出一個視窗來,要你填入這個source的名稱。
5.png

接著下面會出現一個空白的地方,是讓你貼入你的文件內容。注意這邊你還是需要將你慢慢create不同的source,再將所有文件檔一個一個打開,然後把資料剪貼進去,沒辦法直接匯入txt或doc檔。圖片也是可以直接貼上的。雖然這地方有點繁瑣,不過可以帶來很多好處,就將就一下吧!

6.png

這樣就算完成一個source。你如果有10個participants的話,就做十次吧!資料請儘量用internal的方式儲存,因為coding時比較方便,分享資料時也比較沒有問題,不會擔心少copy了一個檔案而造成意外的問題。

下次會介紹如何做categories和coding。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