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用NVivo 8質性分析軟體

最近因為做計劃的需要,正在試用NVivo,等試用期滿了,再用計劃的錢來購買這套軟體。為什麼要先試用呢?因為我以前曾經試著在Vista裝Nvivo 7,可是那時候因為MS SQLExpress 2005不支援Vista,試過許多方法都無法安裝成功,於是就放棄了。好在那時候資料量不多,不管是印出來用紙本對照分析,或是用HyperResearch(另一套質性分析軟體),都可達成我的目標。

2.png

 

先說說NVivo可以做什麼好了。看上圖也知道,Nvivo是幫助你處理質化研究資料的軟體(看清楚喔,質性分析的軟體是幫你更容易進行分析,而不是軟體幫你分析)。你可以把你不同種類的資料放到Nvivo裡面,並將這些和你的transcription連起來,這樣如果以後有什麼新的想法,打開你的transcription,就可以連結到你的檔案了,不要辛苦想你檔案叫什麼。

 

另外,在分析資料的過程中,一定會產生許多的主題(themes),這些主題在Nvivo裡面是用Node來整理的。打開一個node後,你可以看到有很多reference,幫你組織這些想法,並讓你很容易的找到這些資料的來源。

3.png

 

Coding是質化研究分析者最關心的,這在Nvivo裡我覺得還好而已,因為我比較喜歡HyperResearch coding的方式。Nvivo是在sources裡面,將你要的地方選起來之後按右鍵,用這種方式加入coding(下方上圖)。但跟HyperResearch比起來(下方下圖),coding的同時可以同時看到你已經做的coding,這對我來說是比較直觀的作法。或許Nvivo有別的方式可以達到這樣的功能,只是我還沒研究出來而已。

4.png5.png

Nvivo8當然還有許多功能是沒辦法很簡單就在這篇介紹的,等我更熟練&有一些資料後再來分享吧!

再說說我不喜歡NVivo的地方。第一個是非常的龐大,安裝需要不少時間,因為在安裝Nvivo 8之前,它會先幫你安裝SQLExpress 2005, Crystal Report, 和Quick Time。這樣的壞處很明顯:以後如果Windows又升級,這些軟體勢必有相容性的問題,但這些軟體並非開發NVivo公司所開發的,所以安裝上出現問題,得等一段時間,等公司推出新的解決方案或版本才行。


第二個當然就是價錢,Nvivo雖然滿好用的,但是太貴了。學生版都要$240,以1美金兌換33台幣來算,就要7920元!如果資料不是很多,我想很多人都會選擇用別種方式解決吧!

1.png


第三個就是註冊。我個人是很不喜歡軟體有麻煩的註冊程式,Nvivo像Adobe系列軟體一樣,有一個license key,結束安裝並啟動這軟體後,我用非線上的方式啟動,先產生一個installation key,然後輸入對應的activation key。價錢高&註冊麻煩,如果非因計劃需要,而且這套軟體支援中文內容(也有簡體中文的操作界面),我想我絕對不會動心去買這套軟體的。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