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學術工作campus visit 經驗分享

首先,小的先跟大家拜個年。祝大家蛇年行大運,寫蛇麼都能發表、都能申請到經費!!

前一陣子我有一個助理教授職缺的campus visit,是一次很特別的經驗,於是想跟大家分享。這方面的經驗挺少看到別人分享的 (英文的有一些,中文的近乎沒有),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在分享以前想先說明一下:我的經驗就這麼一次,所以可能跟其它人的經驗會相差挺多的。不過由於我們學校也請了很多人來campus interview,所以應該還是有些參考價值的。關於campus visit 的面試經驗,還是多問問其它老師,畢竟各個領域、各個工作、各個學校差異很大。

另外,在詳述我的經驗前,我還是要再推一次這本找學術工作的書籍:The academic job search handbook。詳情可參閱前文:找學術工作寶典:The academic job search handbook

1

一般而言,在campus interview/visit 之前,會有skype 或 conference interview。之前的面試是大量篩除不適合的人選。一般來說,如果一個職缺最後可能有三到四個人能去campus interview,那skype 或 conference interview 大概會有十到十五個。所以如果你有skype 或 conference interview,你的機會大概是6%到10%之間。但是一旦人家邀請你去campus visit,那你的機會大增,大概在20%到30%之間 (20%是說有四個人選,再加上學校可能最後不聘人,所以就拿100% 除以5)。

形式

Campus interview 的形式重點有幾個:1) job talk; 2) 與不同的教授 (特別是與你研究相關的教授) 個別見面;3) 與 Dean 和 Chair 見面;4) 與一群學生見面。

在一些特殊情況,學校可能會邀請你參加他們的 social event,這也是個與其它人交流的好機會。

一般來說,job talk 的時間大概是60-75分鐘,大概可以報告35分鐘左右,剩下的時間回答問題。我個人是比較喜歡這樣,因為我喜歡與別人交流,聽到別人的想法。同時,這也是讓你表現你如何回答問題。

與不同的教授見面的時間大概是30分鐘-45分鐘,通常這部分很緊湊,你可能會說一些重複的事情,他們可能也會問你重複的問題。

與Dean和Chair見面的時間就比較不一定,通常會安排一個小時左右,讓你更加了解你要加入的研究所,同時他們也會問你一些未來方向的問題。

與一群學生見面不是每個學校都會作的,有時候是與一群學生吃午飯 (在job talk完),有時候是另外安排時間 (像在某堂必修課之後),讓學生與老師能夠交流。

準備時間

一般而言,在通知你campus interview時,會給你幾個時間選擇,而決定日期到你去之前,就是你的準備時間。準備時間通常在三個禮拜左右,不過我也聽過更短的準備時間。

在這段準備時間,有很多事情必須作。這部分另文分享。

Job talk

準備時間雖然有三個禮拜,但光準備job talk就會花掉你大半的時間。如果你同時有多個campus interview,那你最好每個interview能準備稍稍不一樣的job talk,讓你的研究能更符合學校的期待與要求。

Job talk 一定要反覆練習,最好在不同的群眾前報告。對於一個剛畢業/快畢業的博士生來說,你如果能找到faculty job,對學校來說也是榮譽。請厚著臉皮尋求老師協助,請老師與同學來參加你的練習。我想練習是不嫌多的,至少作三次練習,每次作完之後再根據其它人的意見適度修改,讓你的job talk 更好。

(待續)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