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學術工作寶典:The academic job search handbook

1

如果要我推薦一本找學術工作的書籍,那我力推 The academic job search handbook這本書實在是為每一個想在學術圈找工作的博士生量身打造而成,裡面介紹了很多申請工作時所應當注意的事項。這本書的好處就由我一一道來。

歷史悠久

這本書在市面上已經快二十年了,有27人將近4.5顆星的評價,足以說明很多事情。這本書歷經多個版本,目前最新的版本為第四版。在學術圈這麼冷門的市場,一本找工作的書都能出了四個版本,一方面可見這本書的熱門程度,一方面也是作者積極地補充內容,希望裡面的東西能適合各領域的研究生使用

專業作者

這本書是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出版的,主要作者Mary Morris Heiberger 是在 UPenn 的 Career Services 工作,有超過二十七年的經驗。另一位作者 Julia Miller Vick 是UPenn 的 Senior Associate Director of Career Services,經驗也非常資深。書中的內容除了他們輔導學生多年的經驗,還包括了許多 faculty 的觀點,內容非常詳盡。

此書在 2001 年出了第三版,不過由於主要作者Mary Morris Heiberger 於第三版出版後兩年辭世,但書中內容仍需持續更新,於是加了 Jennifer S. Furlong,他同樣也是在 UPenn Career Services 工作,參與更新此書的行列。

豐富例子

拿到這本書的時候,我就迅速了翻一下,我立即被書中豐富的例子給嚇到了!真的不誇張,是被嚇到了!具體一點說,這本書從第61頁到第116頁,全部是 CV 的例子,你覺得夠不夠?另外,申請工作時常常也需要附 research statement,書中也有13頁的例子我最不會寫的 teaching philosophy,書中也有近十頁的範例。

說實在話,這些資料還真的不好拿到。怎麼說呢?如果你的指導教授已經非常資深,那他以經不需要寫 teaching philosophy、research statement了,肯定沒什麼資料讓你參考。如果你的指導教授非常年輕,拿到教職沒幾年,那我覺得他可能也不好意思給你。唯二的來源是:1) 你與同學大家互相交流,但這可能會變成非常尷尬的事情;2) 你的研究所如果在聘人的話,如果你又在 search committee,那你可能有機會看到別人的申請資料。當然,如果你的指導教授在 search committee,他也可以違反隱私偷偷塞幾份給你,不過這種事只能作不能說,這在美國是很大的問題的。

這本書願意分享這麼多寶貴的資料,非常難得。其實光是這些例子,我就覺得這本書非常非常划算了!

詳細步驟說明

這本書另外一個大賣點就是每個步驟都附有詳細說明,並且告訴你該注意什麼。書中一開始說明 academic careers 的結構是如何,接下來說明從學校的觀點來說明聘一個 faculty 的過程。

接下來就是重點了:計畫找工作。書中告訴你什麼時候該開始準備找工作,什麼時候申請,與他人建立關係的重要性等等,這些資訊或許都聽過,但有系統地整理出來的,這是我第一次看到。

我自己也參加許多校內 career center 的 workshop,裡面也提供不少資訊,但絕大部分都已包含在 The academic job search handbook 這本書裡了。

第三部分是準備材料,也就是上面說的許多例子,第四部分是 conducting the search,也就是在 search 過程中,你怎麼準備 interview、campus interview 等。裡面還有一個重點是 job offers, negotiations, acceptaces, and rejections,這部分非常少人提及,雖然我還沒到那個階段。

第五部分是你決定要這份工作之後,你該怎麼進入你的事業,要換工作怎麼辦。

第六部分的內容非常特別講的是 additional considerations,比如說夫妻兩個人都在學術圈,懷孕時怎麼找工作,國際學者、較老的學者怎麼辦,以及擴張自己的範圍,找其它方面的工作。這部分我個人心得是:如果你在 research university,肯定沒人會告訴你,只好自己到處碰壁。在美國如果你是國際學生,沒有身份,必須多方面考量,別耽誤自己的前途/錢途。

便宜

The academic job search handbook 這本書原價只要美金18.95,加附錄有 284 頁的內容,在美國的書籍中算是很便宜的。在 Amazon常可以買到美金15元以下的,二手書多在10美金以下。花個不到20美元,仔細讀這本書增加自己的競爭力,這搞不好就可以讓你的 offer 多了不少 $$,或是讓你得到工作的機會加上這麼一點點。

結語

如果你想要在美國/歐美國家找學術工作,強烈建議你不要在最後一年的時候才買這本書並閱讀,這太晚了!如果預計五年畢業,建議最慢最慢在第三年結束的時候就開始看這本書,這才會給你充裕的時間準備如果想在學術圈工作,閱讀這本書絕對不嫌早的!

Disclaimer: 我擁有此書,並且已閱讀一部分。以上連結為Amazon銷售連結,透過本站購買本站可獲得微薄傭金以支持本站。如不喜透過本站購買,可將書名複製至Amazon搜尋再行購買即可。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