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urobs Presentation: 設定反應按鈕

如果不知道什麼是Neurobs Presentation,可以參考前文:Neurobs Presentation: 神經認知科學實驗的好軟體

要開始建立實驗,首先當然是打開Presentation,建立新實驗。

這部分很簡單,在選單experiment裡面選擇new experiment,然後把實驗檔放到你想要的資料夾就好了。

接下來的步驟,就是寫實驗裡面的情境檔 (scenario),並設立使用者要透過什麼樣的方式反應 (按鍵、聲音、滑鼠等),這部分在Presentation中,叫作response button (反應按鈕,但不一定是按鈕,聲音也算是)。

根據Neurobs的官方tutorial (http://www.neurobs.com/pres_docs/html/18_tutorials/01_tutorial_-_running_a_scenario.htm),是先建情境檔,再選擇反應裝置。但我個人建議是先選擇輸入裝置,這比較合理,你必須先決定你的輸入裝置,因為在情境檔裡面要寫這部分的程式

設定鍵盤或滑鼠當反應裝置滿直觀的,在下方選擇滑鼠或鍵盤,然後再選擇你要的鍵即可。

presentation response 1

然而,如果你要錄音,步驟就要多一步。首先,選擇sound device (上圖下方devices藍色的部分),然後選擇sound device的properties。這個步驟的主要目的是選擇要使用哪一個音效裝置。

我通常就選擇主要音效擷取。大部分的時候我都是用預設置,不過這要看具體實驗內容決定要不要改下面的參數。

presentation response 2

選擇之後,可以在test 的地方按start,然後測試一下麥克風。如果沒問題的話就按stop,之後把此視窗關掉。

聲音的按鍵我是選擇 sound threshold,然後按use。

presentation response 3

你可以重複同樣的步驟,你的active buttons就會有聲音與鍵盤了。即使我要錄音,我一樣會設定鍵盤當active button,這是為了保險,怕實驗跑到一半有問題。

presentation response 4

在情境檔裡面,需要再次定義按鈕,相關的程式如下:

active_buttons = 2;
button_codes = 1,2;

前者是說明在整體情況下,第二個按鈕 (依我們的例子來說,就是鍵盤Z) 是active的,可以進行下一步。但整個實驗有什麼按鍵呢?第二行定義了第一個按鍵與第二個按鈕。

如果在trial (也就是實驗的主內容) 裡面要定義哪個按鈕可以結束或跳到下一個實驗,在trial裡面要定義的是:

terminator_button = 2;

這部分不難,多試幾次就熟練了。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