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面試心得

之前寫了這篇11月至2月的研討會:學術工作面試的平台,這篇就來說說後續發展。

研討會面試是在美國學術圈滿普遍的現象,甚至工作廣告上,有的都會要求申請者註明十一月到二月之間的學術會議參與狀況。如果在你的研究領域有那種大拜拜,請在前一年就開始準備你要投稿的東西,並為可能的研討會面試作好準備。

由於這個研討會在十一月,算屬於比較早的,這一輪只有與教學相關的工作 (i.e., instructional assistant professor, lecturer),還沒有與研究相關的學術工作。

地點:在研討會 convention center 旁邊的旅館房間。

如果該年負擔得起,儘量訂研討會安排的旅館,不僅讓自己享受一下,更讓自己當天面試不弿那麼匆忙,從其它地方匆匆趕來。而且美國十一月至二月時很多地方都挺冷的,穿著西裝、套裝,外面還穿著厚外套、大衣,在進去面試的時候手還拎著大衣可能會有點狼狽,儘量避免這種狀況,以輕便為主。

雖然是在旅館房間,女性朋友應該不用擔心安全問題。通常會有多人一起面試,而且有男有女。這是美國學術圈的面試,不用擔心什麼潛規則之類的鳥事。再者,面試你的人理論上會坐在房間比較裡面的位置,你會坐在比較外面的位置,如果有什麼事,也應該跑得掉。

房間號碼:在 frontdesk 詢問。

因為通常是在會議開始前一周就會通知候選人,這時候他們並不知道房間號碼。理論上面試的人會告訴你在前台問房間號碼,你必須告知前台你的姓名、住宿者的姓名,旅館會查證之後告訴你電話號碼

注意:有的旅館上樓是需要房卡的,你可能需要別人帶你進電梯,或是在前台詢問。

人數:2-3人

通常學校只會有代表過來,2至3人是常態。如果你開的會議在會議前公佈議程,請先在開會之前調查好誰會進行面試 (有時候可以輸入學校查詢),並了解這些人的背景。在回答問題的時候,展現出你對這間學校、這個program 與這些老師的了解,有助於提高你進入下一關的機會。

時間:15-30分鐘

研討會面試的時間通常都不長,15-30分鐘左右。怎麼知道時間有多長呢?如果在面試前給你很多時間選擇,從時間段的區隔就可以知道面試時間有多長。比如說給你的時間段是:8:00, 8:15, 8:30, 8:45, 9:00,那你當然知道每個面試時間只有15分鐘。

不管時間有多長,千萬千萬別看錶,面試官會自己掌握時間的。

服裝:正式穿著

研討會面試很重要的一點是看你這個人,所以你的外在形象很重要。穿正式的服務,男性穿西裝,女性穿套裝,千萬不要擔心你會 overdress有的人會建議穿 business causal,我自己覺得有點冒險,還是穿最正式的去。

面試的技巧與策略,改天再說。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