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至2月的研討會:學術工作面試的平台

很多人 (包括我自己在內) 參加過一定次數的研討會之後,就開始對參加研討會沒興趣 (當然這要看研討會地點,如果是漂亮又有名的地方像夏威夷,我還是會投稿的)。殊不知在美國找學術工作的時候,研討會面試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一般來說,美國學術工作的面試有三個部分:研討會面試、電話面試、學校面試。這三個面試可能不會每個都有,但大部分的情況至少會有其中兩種,而研討會面試所扮演的角色就是第二關進一步篩選 candidates (第一關當然是你的申請材料與老師們的推薦信)。

依照美國找學術工作的速度,通常來說八月至十月15日是看學術工作廣告的時候,而工作截止通常是在10/31、11/15、11/30、12/15、12/31 這幾個日期,這與工作什麼時候發佈出來有關。通常十月底或十一月中截止的工作,有些工作會特別說明:希望申請者標明11月到2月在相關領域研討會的參加狀況,所以參加11月到2月在你該領域的會議,就顯得非常重要了。

為什麼呢?第一,出席相關會議可以看出你對該領域的熟悉情況,也可以從多方面直接、間接觀察候選人;第二,面對面談談,學校又不用另外多花錢就可以了解這些候選人,何樂而不為?第三,你當然不會只想「參加」研討會,你還應該在研討會「報告」,這就是一個非常好的話題,並給你展現自己的機會

依照這樣的計畫,如果博士班就讀時間是五年的話,在第四年的一月左右,就要開始準備這些研討會的投稿材料了,而這材料通常是你論文的一部分。別因為地點、費用或其它個人因素阻礙你參加研討會,這是增大你得到工作機會的好方法 (當然你要有好的申請材料與推薦信),特別是你善於與別人溝通時。

關於面試,The academic job search handbook 也有介紹,這本書至少對我很有幫助,我也推薦N次了。如果要看介紹,請看這裡:找學術工作寶典:The academic job search handbook

1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