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學術工作的research statement: 一切關乎理論

在美國找學術工作實在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很多大教授的經驗都已經不適用,三、四十年前找工作還得先到圖書館去查查有哪些學校在招人,而現在都靠網路就可以搞定,雖然方便了許多,但申請的準備工作也多了許多。以前只要 cover letter 和CV,現在有的學校還要 reserach statement,teaching philosophy,有的還會問問你有沒有 sample teaching materials or curriculum。要找工作真的要趁早準備

我之前推薦這本The academic job search handbook,這本書必看,非常有幫助。如果要看介紹,請看這裡:找學術工作寶典:The academic job search handbook

1

裡面介紹雖然很完整,也給了非常多 research statement 的範例,但 research statement 所給的指引不夠多,我就來狗尾續貂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個人經驗。

要寫 research statement,當然你可以很具體寫你的計畫,要用什麼研究方法,期待會得到什麼樣的結果,但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就是:理論請跟我大聲說三次:理論、理論、理論!

research statement 的文體是應該比較抽象,將你的層次上昇到理論的建立、修改與補充,而且 reserach statement 很重要的目的是「啟發」你的 search committee,並讓他們覺得 intellectually stimulating and challenging你當然可以很具體的寫你的計畫,但這樣的缺點是:你的智慧財產權和創意,有可能會被偷走。另外,計畫常常趕不上變化,你不會想要計畫寫的太具體,到時候沒有任何修改空間

所以,在寫你的 research statement的時候,從理論出發,從理論結尾,要給人家看到 big picture,告訴別人 why this is important。如果你的研究有很實際的 implication and application,也可以說說你的研究可以如何改變世界。

如果你想任教的學校有其它老師與你作相關的研究,你可以說說你們將來可以如何合作,共同探討哪方面的議題,這是一個加分點但切記要熟讀人家的papers,不要馬屁拍到馬腿上

我說的只代表我個人看法,這是我在跟我的指導教授以及幾個 faculty 討論所學到的。當然,每個領域或許有不同的重點,這請向你的指導教授諮詢。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