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英文論文寫作不求人2

才記得今年初的時候,介紹了廖柏森老師的新書:英文寫作不求人 (讀書心得在這裡:讀書心得:英文論文寫作不求人) ,沒想到才過不到一年,廖老師又出了續集:英文論文寫作不求人2廖老師的多產真令人佩服。

英文論文寫作不求人

這次同樣是由眾文圖書向我提出邀請,希望我寫讀書心得。那時候我其實是很猶豫的,因為從目錄上看來,這本書與之前一本有不少相似之處,所以我很老實地跟眾文圖書我可以寫讀書心得,但基於這兩本書的相似性,我不能保證我會寫出什麼樣的書評,如果你們介意的話我完全可以理解所幸該出版社願意包容我的執著與任性,讓我自由寫出我對這本書的看法,我就來好好說一下。

這兩本書的重點有所不同,英文寫作不求人重點是工具,介紹了語料庫的使用、搭配詞查詢,而英文論文寫作不求人2重點比較偏重在學習如果拿這兩本書來比較,你可能會覺得看了第一本書收獲比較多,因為是工具方面的使用,這些如果不學的話,很難學到的但我覺得第二本書才是真正給我滿滿的收獲,因為網路上的這些課程幾乎是學也學不完的,不論你是哪個領域,都有很多資源可以學習,而英文寫作的資源更是豐富

如果只是「看」這本書,那我奉勸不要浪費錢買這本書,因為如果是翻過去的話,英文論文寫作不求人2 大概半小時就可以翻過一次,但這本書不是用來讀的,而是將上面的網站放到你的瀏覽器上,自行探索並發掘更多新資源。語言學習本就是漫長的路,而 英文論文寫作不求人2 則提供了一把指引,讓你在這條路上有世界各地名師指點。

書裡我喜歡的網站我就不個別介紹了,這會減少大家閱讀的樂趣。根據我寫書評的慣例,我都會在讀書心得和書評最後提出點建議,這次當然也不例外。

1. 網站使用方式

英文論文寫作不求人2 介紹了這麼多網站,可惜的是並沒有特別說明怎麼使用這些網站。學習語言簡單地說可以分兩個階段:learning to read 到 reading to learn,擴大到其它語言能力也是可以。如果將這個準則與這本書配合,那大家也可以分成兩個階段:一個階段是學習語言本身,一個階段是學習內容

在程度沒那麼好的時候,先看一些基礎的語言課程,培養自己的語言能力。等自己語言能力提昇之後,可以混合兩種,一方面學習語言,一方面透過語言複習舊知。這裡我強調的是「舊知」,因為怕語言能力沒到,可能會有理解上的問題,所以先從自己熟悉的科目學起。等到言言程度好之後,再將焦點慢慢移到透過語言學習新知,一方面可以多認識些生詞,一方面還可以學習知識,這就是跟別人聊天的話題。

2. 書名

對於前一本書重點在工具,我覺得叫英文寫作不求人很適切。今天這本書名叫英文論文寫作不求人2,我覺得不太適切。原因一:這本書雖然介紹了一些工具和語料庫,但很大一個重點在自學的線上課程,這部分重點「可以」在論文寫作,當然也可以不在論文寫作。承襲之前的書名似乎讓有點狹隘。

原因二:「不求人」這三個字我覺得還是挺誤導人的。的確,你可以從書中的網站、工具、語料庫學習很多,但要達到「不求人」這個境界,我覺得還有點遠。這沒辦法光看這本書就達到這個境界,即使學習之後,還需要持續不斷地努力。此外,我覺得有人幫你改英文文章是很重要的一環,沒有經歷這些,我對「不求人」是抱懷疑的態度。

3. 書的編排

我對這本書的編排沒什麼問題,但我更期待看到的是不同的編排的書。怎麼說呢?我希望有本書是照著「問題」來編排的,畢竟寫作時遇到的是「問題」,如何按圖索驥,解決問題,對我來說更為實用。比如說:遇到搭配詞的問題查詢哪幾個網站,遇到同義詞、近義詞查詢哪個網站,這我覺得更加直接有用。

雖然我有這些建議,但這並不損這本書的價值。如果想自學英文,特別是學術英文,那這是一本指引你的地圖。

Disclaimer: 此書眾文圖書所贊助。為求能有不受出版社影響的書評,本人除書籍外,並未收取任何形式之撰稿費。上方網站連結為透過博客來AP聯盟所產生,購書部分金額將成為本站收入。如不喜者可將書名輸入到線上書店自行購買。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