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希望:不再忘記密碼了!

去年過年花很多時間寫了這篇:新年新希望:不再找不到檔案了!,今年想了很久,我終於決定跟大家分享如何保存密碼。在網路愈來愈重要的今天,每個人所用的網路服務愈來愈多,上至買股票、查存款,下至買衣服、買書,都可以在網路上進行但是,我們記得了這麼多密碼嗎?

一般人,包括我自己在內,存密碼、記憶密碼的方式不外乎幾種:1) 用瀏灠器內建的密碼儲存功能;2) 用本機或網路上的 google doc 來儲存密碼;3) 全部的網站都用同一組,所以沒有儲存問題;4) 密碼採用固定的幾組組合:像是生日、電話、名字、身高、體重等,每一個站隨心情設置密碼;5) 密碼複雜到自己也記不得;6) 利用密碼管理軟體。

瀏灠器儲密碼雖然方便,但只要別人使用你的電腦,就可以輕易知道你的帳號與密碼,非常不安全;用本機存密碼更是危險,萬一電腦掉了,豈不是所有的帳號、密碼都得重新設置?用 google doc 儲存還好一點,但如果密碼一多,要分門別類又很不容易,找密碼的時間會花上許久。另外,用 google doc 勢必是用剪貼簿來複製密碼的,這也得小心被惡意軟體截取。

用固定的密碼雖然方便,但你一定會遇到這樣的情形:你有固定的使用者 id 和密碼,但在某些網站,你的 id 已被註冊走了,或是你的密碼強度不夠或太強,系統沒辦法使用你最愛的那一組,變成你又得靠腦子記憶了。第四、第五種方法的缺點更是顯而易見,就不再多說了。今天要講的就是如何用密碼管理軟體。

密碼管理軟體大致上分為兩大類:儲存在本機和儲存在雲端,前者的代表作如 KeePass,後者的代表作首推 LastPass我自己根據自己的需求,使用的是 LastPass,原因:1) 我大部分的時候都是用自己的筆記型電腦,較少換電腦的需求;2) 我不用隨身碟,如果我換電腦,我需要的檔案一定是在雲端,用 KeePass 就比較不方便了。我通常就直接登入 LastPass 找回我的密碼。

1.png

LastPass 是跨瀏灠器 (IE, Firefox, Chrome, Opera)、跨平台 (Windows, Mac, Linux) 的擴充套件,也是我用了將近一年的密碼管理套件。使用密碼管理軟體的好處是:登入時免輸入、安全、網站分類、雲端同步、自動填表等。不過大家最關心的應該是:存在網路上安全嗎?

嚴格說來,LastPass 其實存的不是你的帳號、密碼,而是加密過的帳號和密碼,並通過 SSL 在網路上傳遞。加密、解密都是在你的電腦進行的,而不是在網路上。換句話說,如果你的傳送資料在中途被截取了,所得到的資訊也是加密過的,而不是明碼儲存光是加密這點,其實就比其它非密碼管理軟體方式好上不少了只要你記得你的主密碼,剩下的事情都可以交給 LastPass,這也就是它叫 LastPass 的原因了。

如果你還是不放心,那就拿 LastPass 來存一些比較不重要/不常用的資料,比如說:當研究生要參加許多學術組織,這些組織的帳號、密碼基本上一年才用一、兩次,誰會記得?另外,航空公司、旅遊部分的東西也不很常用,但不用就不能累積哩程。最後,當然是投稿的部分,投稿時也常需要設立帳號、密碼,要跟 editor 溝通也是需要透過上面的系統,這種不常用的也可以放在 LastPass。

最後,我想分享一下我的分類。由於使用 LastPass 已經有一段時間了,經過幾過月下來,我常用的分類大概包含:academic membership、travel、online tools (放web2.0工具,像creately、prezi)、SNS (放facebook、twitter之類的)、online stores (逛街用的,像amazon、bestbuy)、學校的、forum (放論壇類的)。如果你相信 LastPass 的安全性,你還可以加上 finance,專放銀行、股票相關的帳號資訊。這只是個參考,具體分類還得每個人作修正。

安裝的部分我不多作說明,可參考電腦玩物上的介紹

祝大家新春愉快,學業與投稿順利,希望以後不再忘記密碼了!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