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化分析步驟

與之前寫的文章:質化研究分析技巧(一):Pattern matching質化研究分析策略 不同,此篇質化分析步驟是 Merriam (2009) 所提供一步一步的指引,對於入門者來說挺有幫助的,所以在此記錄下來。

在分析之前,要先了解質化分析的目的。Merriam (2009) 認為「質化分析的目的是從資料中找出有意義的過程」(頁175) (Data analysis is the process of making sense out of the data),而分析的主要方式不外乎是歸納 (inductive) 與比較 (comparative)。分析就是在眾多資料之中找出所有有意義的片段,而這些片段是可以回答你的研究問題的。

那如何作呢?Merriam (2009) 提出了五個步驟:category construction、sorting categories and data、naming the categories、how many categories、becoming more theoretical。

Category construction 類別建置

這個過程是在你閱讀第一份質化資料的時候開始。當你在閱讀的過程中,你會作些筆記和評論,這些有趣的地方可能就是你研究的重點。這個類別建置的過程,也有人稱為編碼 (coding)。因為是一開始分析,所以你會儘可能的為每段有用資料都編碼。因為你採取了一個較為開放的態度,這種編碼方式稱為開放性編碼 (open coding)。

在編碼的過程中,你可能會結合數個類別成為一個新的類別,這種方式稱為主軸性編碼 (axial coding) 或分析性編碼 (analytic coding)。當你編碼完第一份資料時,再進行到下一份資料。如果你不是用像 NVivo、HyperResearch 或 Atlas.ti 等電腦軟體輔助你編碼,Merriam (2009) 建議另外存放一份正在使用的 coding list,以提高將來編碼的一致性

Sorting categories and data 將類別與資料分類

在剛開始分析階段,可能會一下子就使用了數十個編碼或類別。有些類別可能會變成子類別,有些類別可能會與其它類別合併。當你比較滿意你的 preliminary set of categories,你的這些類別就可以更好的詮釋你的資料。這些類別可能會經過幾次修改,可能持續到你寫完你的 findings 為止

在開始將資料編碼的過程,這主要是採用歸納法;在經過不斷修改你的編碼之後,你的方法已經是同時採用歸納法與演繹法 (deductive) ,並使用演繹法來檢驗你的 coding 是否能儘可能地解釋你的資料。換言之,你就好像是在「測試」你的 coding 一樣。當你分析到比較後面時,主要就是以演繹為主,因為你的類別已經經過多次測試了。

Naming the categories 為類別取名

每個研究都有理論架構 (theoretical framework)。換言之,每篇文章背後都有不少先前研究可以作為參考,你的研究才能提出研究問題。所以在命名你的類別時,你必須記得:你的類別是要回應你的研究問題的,所以命名必須與你的研究方向一致。

那要如何命名類別呢?Merriam (2009) 指出了至少三個方法:你自己、由受訪者、或是從前人文獻中來命名。第一種方法是身為一個研究者對資料的解讀,第二種方法是受訪者所建議的或提及的;第三者則是借用前人的研究。當然,在命名類別時也可以這三種方法混用。

How many categories 多少類別

在整理類別時,常碰到的問題是:多少類別才多?多少類別算多?Merriam (2009) 與 Creswell (2007) 都指出類別不應太多,否則會無法駕馭。愈少的類別表示這些意義愈抽象,也就表示你愈容易與別人談及你的發現 (註:否則你還得說描述很多詳細內容,別人才聽得懂)。Creswell (2007) 建議是從 25-30 個類別開始,然後想辦法縮減到 5-6 個類別愈多,就表示你在描述時,愈需要依賴具體的描述

Becoming more theoretical 更加理論

質化分析可以分成很多層次,要將層次提高除了將類別提高到比較抽象化的層次,思考和發現類別之間的關係也是重要的。試著將你的類別用圖表呈現出來,並找出它們之間的關係,可能會引領你找出你的模式、甚至是理論。

小結

Merriam (2009) 這本書雖然不是非常「學術」也不建議用在自己的 references 裡,但是這本書所提供的質化分析步驟,確實很有參考價值,值得初學者學習與參考。

參考書目

Creswell, J. W. (2007). Qualitative inquiry & research design (2nd ed.). Thousand Oaks, CA: Sage.

Merriam, S. B. (2009). Qualitative reserach: A guide to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Sacramento, CA: Jossey-Bass.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