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化研究分析策略

對初接觸質化研究的新手來說,到了分析階段,可能會無從下手,不知道要從哪裡開始。面對一大堆訪談資料,要從中找出有用的訊息談何容易。或許很多人會嘗試著用電腦軟體來輔助coding,但電腦軟體只能輔助,並不能幫你分析,真正作分析者的還是研究者本身

雖然如此,質化研究還是有一些普遍的策略可以依循的。在 Yin 這本質化研究方面的經典作:Case study research: Design and methods 中,提及了四個普遍性的分析策略,可供初入門者作參考。

Case Study Research: Design and Methods (Applied Social Research Methods)

1. Relying on theoretical propositions 依循理論建議

質化研究或個案研究本身應依循理論建議,這會在研究問題、文獻探討和新假設的提出中反映出來。這些理論建議會引領你資料搜集的計畫,從而就會讓你在分析時,決定優先順序。

2. Developing a case description 發展個案描述

這個方式不是挺好的,但在有些情況會用到。這個方式就是利用敘述的方式,組織你的個案研究。甚至在有些時候,你個案研究的目的就是以敘述為主的

有時候雖然你的目的不是以敘述為主的,但透過這種方式,可能會有助於發現需要分析的因果關係

3. Using both qualitative and quantitative data 使用質化和量化資料

這個策略可能比較吸引較進階的研究者,而且可能會產生更好的結果。有些個案研究也加入了一定比例的量化資料。如果量化資料採用統計分析,但質化研究仍是整個個案研究的中心,那就已經是很好的分析策略了。

因為下面兩個原因,你的量化資料可能會與質化資料相關。第一,資料可能包含行為或事件,而這正是你個案研究所要解釋的,特別是在評估性質化研究 (evaluative case study) 的結果。第二,資料可能跟你內涵的分析單位 (embedded unit of analysis) 有關

舉例來說,你的個案研究可能是一間學校的一個program,你想透過質化研究評估這個program的成效。你的核心還是這間學校,但評估的項目可能是學生的學習成果,也就是所謂的內涵的分析單位。所以要評估這間學校,你必須透過量化資料來評估其成效。所以你的個案研究包含質化和量化資料。

4. Examining rival explanations 檢驗對立的解釋

這一項策略可與前三種搭配。對於第一種依循理論建議而發展的質化研究,理論可能已提供了對立的解釋;對於第二種發展個案描述,受訪者對立的看法可能提供了對立的解釋;對於第三種同時使用質化和量化資料,從對照組的比較有可能包含對立的解釋,而這對立的解釋則可進一步從質化和量化資料中檢驗。

如果不太清楚什麼是對立的檢釋,其實可以把它想成是統計裡面的虛無假設 (null hypothesis)。如果你是作評估一個program的個案研究,那你想要得到的,當然是學生的學習成就是某一項intervention的結果,而對立的解釋 (或虛無假設) 就是學生的學習成就是因為其它原因所造成的。因此,在收集質化資料的時候,你也要考慮其它可能的影響。更重要的是,你要努力試著去證明虛無假設,而不是去拒絕它。最後,如果你沒發現足夠的證據,你就不會被指控你堆疊大量資料來佐證你原先的假設

當然,對立的解釋不限於虛無假設,這點以後再說。另外,Yin 這本書還提及了分析的技巧,這也有機會再作筆記。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