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研究題目?(How to find a research topic?) (二)

承前文如何找研究題目?(How to find a research topic?) (一)雖然該書介紹的方法很有道理,但我覺得還有改進的空間,也還有一些方面尚未觸及。身為研究生的我,當然繼續發揮追根究柢的精神,翻翻手邊的書籍是否有相關的介紹。果不其然,在我眾多研究方法的書籍中,這一本:Applied social research: A tool for the human services 提供了一些介紹。

先說說這本書好了。這本書我不特別推薦購買,主要是因為太貴了。如果看到hardcover二手書有人賤價出售,倒是可以考慮考慮。這本書拿來當社會科學研究方法的教科書,應該是不錯的。另外,這本書有一點我不理解的地方:為什麼出到第七版了,在amazon上卻沒什麼人寫評論和推薦呢?這也是我不敢向大家大力推薦的原因

這本書列出了六點,我羅列如下:

1. 個人興趣 Personal interest :自己有興趣是很重要的
2. 社會問題 Social problem :社會問題,像是毒品、升學壓力、未婚生子、高學歷失業
3. 測試理論 Testing theory :如果有一個理論,你可以用不同的人來測試是否為真
4. 先前研究 Prior research :看文章也是找題目的好方法
5. 項目/計畫評估 Program evaluation (項目好像不是台灣翻譯的詞語,不過我一時想不到怎麼翻) 。這種研究在社會學、教育研究滿普及的。比如說美國有 No child left behind,台灣有免試升學、繁星計畫等等,評估這些項目/計畫,並作為將來的檢討,也是很好的題目。不過作這種通常要有錢、有人、有資料就是了…
6. 人類服務 Human service practice (我不會翻譯這個詞),關於這一類的研究,我自己不太懂,為了避免大家被我誤導,我直接摘了三句。

The linkage between human service practice and evaluation research is obvious, but service delivery can serve as the catalyst for basic research as well. In the course of orking in human service program, practitioners confront social problems and human diversity daily as the interact with clients who are struggling with life problems. Often, human service workers encounter client behavior that is unusual or even dramatic, and it stimulates questions about human behavior and society.

查完了書之後,當然要作點比較,比上次寫的和這次寫的找題目的方法綜合一下:

  社會學
1 測試你的直覺  
2 測試別人的理論 測試理論
3 重新檢視別人的結論 先前研究
4 複製或改進先前的研究 先前研究
5 在大型研究中搜尋細節  
6 使用標準的心理測驗  
7 意外發現  
8   個人興趣
9   社會問題
10   計畫評估
11   人類服務

下篇不會偷懶,會說我個人看法了…^^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