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ta: (Kuso) 性伴侶人數研究 結果篇

上回這篇Stata: (Kuso) 性伴侶人數研究 帶來不少流量,看來大家都對這檔事滿有興趣的…不過沒人留言要看結果,再加上我快被報告逼瘋了,於是就一拖再拖 @@ Anyway, 跑regression很簡單,接著上次的code,我跑的程式如下,有興趣的自己可以replicate結果:

regress dpartners dmale age dblack dother dincome if (dwidowed!=.) & (ddivorced!=.) & (dseparated!=.) & (dnevermarried!=.)& (happy<.) & (dlangcom!=.)
est store m1
regress dpartners dmale age dblack dother dincome dwidowed ddivorced dseparated dnevermarried if (happy<.) & (dlangcom!=.)
est store m2
regress dpartners dmale age dblack dother dincome dwidowed ddivorced dseparated dnevermarried happy if (dlangcom<.)
est store m3
regress dpartners dmale age dblack dother dincome dwidowed ddivorced dseparated dnevermarried happy dlangcom
est store m4
esttab * using sexmodel.rtf, replace r2

輸出的表格如下圖:

2.png

關鍵時刻來了,這代表什麼意思呢?裡面的reference group是0歲、女性、白人、收入=0、已婚、happy=0、每週在生活中聽到外語的次數=0,這樣的人去年一年的性伴侶是1.211人

與女性相比,男性的性伴侶多0.323人;年齡是負相關,也就是每多一歲,去年性伴侶人數會增加-0.0185;黑人或其它種族與白人比較,並無顯著差異 (意思就是黑人沒有比較亂);年收入每增加10,000塊美金,會增加0.145人 (有錢就會變壞?);跟已婚的比起來,離婚的性伴侶人數多0.260人 (難道這是離婚的主因,還是離婚之後需求比較大?);跟已婚的比起來,從未結婚的性伴侶人數多0.324人 (沒結婚果真比較自由?) ;快樂程度並不能預測性伴侶人數。

最後就是重頭戲:每周聽多少外語?這題原本的題目是:how often are other languages heard in community? 在做dummy variable的時候,我把此變數重新recode,變成每周聽到外語的次數。套到結果裡,就變成:與在生活中沒聽到外語的人比起來,一周聽到十次,性伴侶人數多0.152人。不知道這是否表示:常聽到外語的人,態度比較開放?

最後再來計算一下女大生的性伴侶人數 (我的變數裡其實沒控制學歷)。假設一個22歲、女性、白人、收入=0、從未結婚、happy=0、每周聽到外語的次數取平均值為4次,那她去年的性伴侶計算如下:

1.211 + 0 (女性) + 22 * (-0.0185) + 0 (收入) + 1 * 0.324 (從未結婚) + 4 * (0.0152) = 1.1888人

當女大生畢業工作三年以後,收入為40,000美金,那就會變這樣:

1.211 + 0 (女性) + 25 * (-0.0185) + 4 * 0.145 (收入) + 1 * 0.324 (從未結婚) + 4 * (0.0152) = 1.7133 人

與剛畢業比起來,多了0.52人。

不過問卷裡問的是去年性伴侶人數,這並不代表性伴侶總數。問卷有效樣本數為1,033,算是還不錯的數字。

Kuso 完畢,下台一鞠躬!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