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SS: 用GLM作one way anova

我們之前說過,SPSS做one way anova的方式有很多種,上次介紹的是analyze-compare means-one way anova這種作法,我們也可以用GLM的方式來作。

如果你不知道要用ANOVA還是Regression,可參考用哪種統計分析好?

此dataset是從NELS 88 (National Education Longitudinal Study of 1988)修改而來的,可以在http://www.badongo.com/file/12942396 下載。

解壓縮密碼:newgenerationresearcher

研究問題
:不同種族是否在數學成績上有差異?

根據這個問題,我們的dependent variable 是 Math 3,independent variable是Race。

Analyze-General linear model-univariate

1.png


跑出來結果像這樣
2.png

要回報的就是F(4, 5135)=116.64, p<.001。

3.png

其實你仔細看會發現上圖116.64出現兩次,一次在model,一次在race。因為這是one-way anova,所以整個model和這個factor的F test會是一樣的。如果是two-way的話,就要小心別看錯個了喔!

到這裡先想一想:這到底代表什麼?我們的問題是種族是否對數學成績有影響,現在結果出來,是有顯著影響的。那...是任何兩個種族之間都有顯著差異嗎?對不起,從上面的作法是看不出來的

如果你想知道哪兩組間有顯著差異,一樣得用post hoc,方法和上一篇講的一樣。

如果你是要作two-way anova,那就是放變數的時候多放幾個independent variables就可以了。要作ancova,就放一個continuous variable在covariate。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