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修改自己的英文文章?之一

不論是想拿學位畢業或是升等,都必須有著作。依照現在的規定,著作幾乎都是要在英文國際期刊發表,於是英文寫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身為非英語母語者,不管怎麼練習,文章總是會有錯誤。如果學校沒有writing center,指導老師沒辦法幫你改,那就只能靠自己了。即使他們願意,每次都麻煩人家還不如增進自己的英文來得有用。如果不愛求別人想要花錢,給別人proofread的價碼更不是窮研究生可付得起的。

有什麼辦法能培養修改自己英文文章的技巧呢?方法是有的,這一系列的文章將會摘取我所閱讀書籍的一部分,分享給大家。如果等不及我寫稿的速度,你可以先行購買我主要的參考書:Writing clearly: An editing guide。這本書我超喜歡的,在讀的時候頗有相見恨晚的感覺。裡面不只有清楚的文法解說,更有許多寫作練習、找錯練習,讓你可以從練習中培養自我修改英文文章的能力。我雖然還沒讀完,但從前面幾個部分就可以看得出作者的功力了。

51w-lHlMCwL._SL500_AA300_[1]

網址http://www.amazon.com/gp/product/0838409490?ie=UTF8&tag=rsrjx-20&linkCode=as2&camp=1789&creative=390957&creativeASIN=0838409490

言歸正傳,要如何培養自我修改英文文章的能力呢?首先,你要先分清楚英文文章的錯誤。此書與寫作教學研究是將錯誤分成 global error 與 local error。global error 指的是較大範圍的錯誤,通常都比較嚴重甚至會影響到讀者的理解。local error 指的是在句子層面的錯誤,這種錯誤較不嚴重也比較不會影響對全篇的理解。以下我列出 global error 和 local error,讓大家更清楚。

Global errors:
1 Verb tenses
2 Verb forms
3 Modals
4 Conditional sentences
5 Passive voice
6 Relative, adverbial, and noun clauses
7 Sentence structure
8 Word order
9 Connecting words

Local errors:
1 Subject-verb agreement
2 Articles
3 SIngular and plural of nouns
4 Word choice
5 Word forms
6 Prepositions

要怎麼開始修改呢?一般來說,修改文章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從頭讀到尾,邊讀邊改;另一種方式是焦點法,一次只看一種錯誤。對於剛開始練習修改的人,我個人覺得焦點法的效果會比較好,因為一次只改一種錯誤,比較容易看出有沒有錯誤。另外,像 verb tense 是需要全篇閱讀才能修改的,利用焦點法也比較容易改正這種錯誤雖然使用焦點法可能花的時間較長,但我覺得效果很好。等以後熟悉如何改文章,就能邊讀邊改了。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