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研究題目?(How to find a research topic?) (一)

上次寫了 如何寫論文計畫書 (proposal)?這篇,出乎我意外的收到不錯的迴響,這次來分享另外一個我構思很久卻遲遲還沒動筆的主題:如何找研究題目

許多研究生,包括以前的我在內,都曾經很苦惱:「很多東西人家都作過了,到底我還能作什麼?」或是「是不是要先讀很多文獻才能找到題目?可是常常讀了一些文獻之後,就更不知道要作什麼了!」

其實找題目沒那麼難,有一些準則可以參考的。從大方向來說,什麼是研究呢?研究是透過描述 (describe)、解釋 (explain)、預測 (predict) 和評估 (evaluate) 的方法來增進我們對某個領域的了解。如果從大方向來看,你可以先構思你想作哪種類型的研究

其次,在我曾經推薦過的書:英文研究論文寫作--關鍵句指引,也提到幾個找題目的方法:

1、證實你的直覺 (proving an intuitive impression)

2、測試別人的理論 (putting other people’s theories to test)

3、重新檢視別人的結論 (reexamining other people’s conclusions)

4、複製或改進先前的研究 (repeating or modifying a previous study)

5、在大型研究中搜索細節,並結合新的研究問題 (focusing on a detail of a larger study and combining it with another question)

6、使用標準的心理測驗 (use of calibrated psychological tests)

7、意外發現 (serendipitous discoveries)

詳情可參閱書中的21頁至23頁,或是見這裡: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28889

我一開始見到這麼明確的建議是滿為心喜的,不過經過深思之後,我覺得有幾點需要經過考慮。比如說第6點,「使用標準的心理測驗」並不能幫助你找題目,而是幫你「作個有信度研究」。又比如第7點「意外發現」,這也不能幫助你找題目,難道你能在那守株待兔嗎?所以第7點其實不是找題目,而是比較像回答「研究是怎麼產生的」。第5點「在大型研究中搜索細節,並結合新的研究問題」還是不夠明確因為對新生研究生來說,「什麼是細節」或是該搜尋什麼資訊,其實還在學習的過程中。大量閱讀文獻並不是對每個人都有幫助的。

批判了不少,但無損於前四點的價值,甚至可以說不少研究都可以歸於這四類 (當然有時候是要同時歸為好幾類)。

但我既然批判了,我也得說說自己的一隅之見,讓大家看看有沒有道理。

(待續)

PS. 最近因為 TA 一門 PhD 的課,要準備的東西不少,所以發文會稍為不穩定 (雖然也從沒穩定過),還請大家見諒。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