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ta: 計算Intraclass correlation

之前有網友問到在Stata 用HLM時,不知道該怎麼算intraclass correlation。其實之前在這篇文章 Stata: 圖解 xtreg 結果 就已經說過了。

Intraclass correlation 有人翻成級內相關,有人翻成組內相關,在下面我就簡稱 ICC。

ICC 通常是與「組」或是「級」相關的,所以在HLM裡會經常用到。ICC是個數值,代表組間的同質性,所以常用來解釋該組或該級別解釋了多少variance。

在Stata裡,其實很簡單,在跑完分析之後,用estat icc就可以了。

請見下圖,先用webuse productivity 載入資料,再用mixed指令跑HLM。

Icc 1

之後輸入estat icc

Icc 2
這怎麼解讀呢?

region 的random effect 解釋了 15% 的variance,state 與 region 兩者的random effect 解釋了 85% 的variance.

參考文章 

Intraclass correlations for multilevel models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