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詐騙:當心付錢就能發表的會議與出版社

經濟不景氣,詐騙的方式愈來愈多,現在學術圈也有不少詐騙,藉由各種名義偽造學術環境,造成假期刊與假會議愈來愈多。

大紀元的新聞報導有著這樣一段故事:
 《紐約時報》報導,被選擇在「昆蟲學-2013」(Entomology-2013)會議上出場的科學家們以為,他們是要向昆蟲學專業協會的科學家們發表演說。
不過他們發現被騙了。他們腦中廣受學術界認可的知名會議與上述會議的名字稍有不同,它是:「昆蟲學2013」(中間沒有連字 號)。而這些科學家發表演講是透過電子郵件答應參加,而不是由著名的學者審核。願意上台演說的科學家之後被索取高額的費用,付錢的人都可以上台,這個經驗 以後可以美化履歷。
這些科學家們落入了假學術的平行世界中,這個仿冒的學術環境有著知名的學術會議,而且還有贊助活動的期刊。許多期刊和會議的名稱和歷史久遠的著名出版物和活動幾乎一樣。
如何防止這些學術詐騙呢?一方面多與你的老師、同事交流 ,一方面看看去參加會議的人是誰、主編是誰,是否要花錢才能出版。

另外,有幾家惡名在外的出版社,像是David Publishing Company是要避免的。

如果還不知道,Beall’s List列出了不可信與可疑的期刊,大家可以看看:http://scholarlyoa.com/publishers/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