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被退稿後怎麼辦?

看了蔡依澄醫師這篇文章:論文被退稿後,該怎麼辦?,我也來膚淺地說一說。

退稿之後,你可以作的,不外乎:1) 繼續投出去, 2) 放到資源回收筒。

我想,沒有人想要把辛辛苦苦地成果,放在電腦裡,當digital dust。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會選則繼續投出去。

問題接著來了,reviewer的意見,你是聽還是不聽?你要修改嗎?

蔡依澄 醫師的建議是:
那就今天晚上熬夜,明天 submit 吧!

我真的都這樣做,一回來的稿件,立刻想要投哪一家,隔天一定出去,像是彈簧一樣。因為這樣我就不用煩惱了,是雜誌社要煩惱 XD
(回來稿件的意見都… 完全無視?)

是的,因為 reviewer 每個人的意見都不一樣,A 嫌的不見得 B 會嫌,我們投稿出去之前,其實 limitation 是哪些已經都知道,能招的也招了。那些退稿意見就像分手意見一樣,場面話而已,重點只有一句:「我不想收你的論文。」
說實在話,看到蔡醫師給的建議,其實一開始挺驚訝的, 但其實想想,某種程度上挺有道理的。一篇文章,有不同的意見,一點都不意外。如果你的文章有三位reviewers的話,那還會出現一種情形:reviewers之間的意見還不一樣!在這情況,你怎麼辦呢?像最近The Chronicle of Higher Education上面的一篇文章:Did We All Read the Same Manuscript? 這篇的副標題的:It’s not unusual, when workshopping a piece of writing, to end up with lots of contradictory critiques。是的,正是如此。

如果你的研究,是在設計階段就決定了成果的話,那確實你能作的不多,這種情況蔡醫師的建議可以參考參考。

有時候reviewers糾結的點你沒辦法克服,而且這篇稿子也不會再投同一期刊,那也可以作微幅修改之後投出去。像我們有幾篇稿件,一篇癥結在於沒有control group,所以reviewers覺得立論不夠強,一篇糾結於sample size太小。這兩種情況我們都沒辦法作什麼,大概就會小幅 修改之後投出去。

如果你的研究,是比較偏向exploratory 或是 descriptive,有比較大的修改空間,或是你的研究領域小的話,那很有可能文章會到同一批人手上審,能把reviewers 的意見看一看,依據你的時間來進行修改,我覺得是比較可取的辦法。

當然,每個領域不一樣,每個人每年需要的文章數、文章的impact factor也不一樣,所以具體還是與你的老師或同事商量商量,看看大家的作法。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