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寫你的academic bio

不論你是研究生或是教授,你都需要為各種目的撰寫你的academic bio。要怎麼撰寫academic bio,又要注意哪些事情呢?Grad Hacker 有一篇文章:Narrating Your Professional Life: Writing the Academic Bio,非常值得一讀。接下來我簡單摘出幾個重點,並加上一點自己的想法。

要寫你的academic bio,要取決於三個要素:背景 (context), 讀者 (audience), 與目的 (purpose)。

背景

這裡指的背景,指的是:為什麼要寫這個bio?是為了要投稿?為了要出書?為了要讓學生認識你?為了要招學生?為了要找工作?為了要申請計畫?為了要申請獎學金?

多了解一下背景,以及在你的領域,其它人在academic bio裡面寫什麼,將會讓你更好地準備你的academic bio。

讀者

了解了背景,接下來就是讀者的部分。這個 bio 是寫給同事看的?為了annual review寫的?為了未來的學生寫的?為了認識其它領域的人寫的?這點也必須要釐清。

目的 

其實前兩點總結下來,你大概就很清楚寫academic bio的目的了。為conference寫的,就是讓台下的觀眾了解報告的是誰;為了申請計畫寫的,就是為了說服reviewer,你有能力作好這個研究計畫;為了獎學金申請的,是為了證明你有能力且值得此獎項。

至於具體寫什麼,等不及的就自行看 Narrating Your Professional Life: Writing the Academic Bio,等得及的就等我有空在寫。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