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博士入學interview面試問題

12月、1月是許多美國學校決定下一年度博士生錄取名單的時候,所以如果你申請2014入學的話,可能最近就會接到學校要interview的通知。

面談要問什麼?要回答什麼?這篇文章就從老師的觀點來說,列出我可能會問的問題,並簡單說說我的期望。

Interview之前會說明一下這個interview的目的,就是讓雙方有個了解,並作最後的決定。說明完之後,就開始問問題了。

1. Tell me about yourself.

這問題是暖場問題,其實老師都(應該)看過你的資料了,這部分就是讓candidate不要那麼緊張,並看看口語表達如何,思路是否清晰。可以挑有趣的事情講,但也不要一講就講個五分鐘。

2. Why did you decide to pursue a doctoral degree? Why have you decided to continue your education?

對學校來說,招學生是很大的committment,對學生也是。所以我們想知道受訪者求學的動機為何。Candidate必須理解讀博士是以研究為導向的,是要能對理論有所貢獻的。


3. Why did you choose to apply to our program? What attracted you to this graduate program?







相信每個受訪者都會申請很多學校,我們想要知道受訪者對我們學校與系所的了解程度,並看受訪者期望從我們學校學到什麼。

4. What other schools are you considering?




這個問題不一定問,但有時候想要了解受訪者是否是因為地緣、家庭因素而選擇時,可能會委婉的問一下。

5. What do you know about our program?



這個問題也不一定問,但受訪者如果對學校/program不了解的話,可能會問問,看看我們是否沒給受訪者機會回答這個問題。

6. What courses in our program interest you?

這個問題挺容易回答也挺基本的,就是看受訪者作足功課沒。

注意這個問題雖然好回答,但最好能跟你的研究、未來發展連起來,這樣可以在簡單問題中,呈現你是作足準備、作好規畫的

注意2: 美國的課程是按照100、200、800、900這樣來分的,800與900以上研究生的課程 (當然各校有不同的系統)。請不要在回答這個問題的時候,列出來的課程都是大學部的課程。

7. What do you expect to gain from these studies?


如果前面沒有特別說這點的話,後面會特別問。基本上希望受訪者說的是知識方面與研究方法上的訓練。

8. In what ways have your previous experience prepared you for graduate study in our program?




這個問題不一定問,但有時候受訪者在錄取邊緣的時候,我們可能會特別問這個問題, 看是不是有其它地方我們沒有考量進去的。

9. What do you believe your greatest challenge will be if you are accepted into this program?




有些受訪者是國際學生,有些受訪者是在申請資料上寫了因為什麼家庭困難因素,所以對研究哪方面很感興趣。這時候我們會考量綜合因素,看看受訪者是否有能力完成學業。

10. What is your research experience?

有些受訪者是大學畢業就申請博士班,有些是讀了碩士班,但是不要求論文的。所以會問一下研究經驗,有的話當然會加分,沒有的話那至少要顯示出你對這方面有興趣,有一些題目你以後想作 (而且題目與你以後想跟的老師所作的相關)。

11. Describe any research project you've worked on. What was the purpose of the project and what was your role in the project?



這個問題我們是想要知道你在計畫裡面作的是什麼,研究的是什麼,學到的是什麼。可以從分工、內容、能力、學到的研究方法這幾方面來說。如果跟著計畫一起發表了文章,那更是要提出來說。

12. Where do you see yourself in five years?



這問題可能會在前面問,也可能會在後面問,看受訪者的回答而定。我們需要知道受訪者未來的生涯規畫,並看讀博士班是否能幫助他們達成目標。

另外,我們也會看這個生涯規畫是否需要讀博士班有時候受訪者的回答是研發個產品出來,開公司賺錢,所以想要了解一下最新理論。其實這種情況是不用讀博士班的,應該作的是募錢開公司,然後聘博士們來幫你作事

13. How will this program help you achieve your goals?



這部分是延續上面的問題,如果沒有特別回答這部分的話。

14. Who do you want to work with in our program?

理論上這會在statement of purpose裡面提及,但如果學生有多方面的興趣,又沒有特別說出想跟誰作研究,那面談的時候,我們可能會詢問一下。

老師們,你在與學生面試的時候,你會問什麼問題?
廣大的研究生們,你們還遇過什麼樣的面試問題呢?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