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教授生存筆記:年度評鑑

年度評鑑,可以說是每個新手教授都必須經歷,而且必須慎重對待的事。對於新手教授來說,當你來到一間學校,在開始的第一個月,除了將一切安定下來並處理完開課的事之後,你就要開始了解下一個問題:年度評鑑

評鑑的時間

了解評鑑的時間,這是非常重要的。千萬不要以為年度評鑑 (annual review) 會在你教完一年之後。很多學校的評鑑是在第二個學期,也就是你剛到學校半年之後。清楚知道大約什麼時候評鑑,你才有足夠的時間準備,而不是到最後幾天才開始忙。

另外,很多學校或系所可能每年招的新教授不多,所以大家會「習以為常」所以忽略了要告訴新來的同事何時評鑑。所以儘早知道大約的時間,你才可以準備相關文件。

評鑑的內容

既然要評鑑,評鑑什麼呢? 這三部分內容,不外乎:teaching, service, and research。在三者之中,孰重孰輕,我相信大家都非常清楚:Research。

這點非常現實:不管你教書教再好,你只要沒有足夠的publication,沒有grant,沒有research projects,沒有presentation,那你就很難在R1學校存活下去。

有了這點認識,在平常時間安排的時候,你就要該知道如何取捨。教書可能讓你很有成就感,但是在研究型大學,教書在評鑑所佔的比例非常低。

對新手教授的期望

了解評鑑的內容之後,接下來就是了解系所對你的期望。對於新手教授來說,由於剛到一個地方半年,一開始論文產量比較少是可以預見的。不過這種情況僅限於第一年,到了第二年之後,就應該回復並超過之前水準,先把博士論文或作博後時的計畫,能發表的先發表,接著在第一年的時候,設計並開始至少一項計畫,讓你有新資料進來,還沒發表的東西出去,形成一個良性的發表文章循環。

不知道各位老師對新手教授的建議是什麼?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