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ta: xtmixed 階層線性模式分析指令簡介

xtmixed 是Stata裡面用來作階層線性模式 (hierarchical linear modeling,簡稱HLM) 的指令之一,這篇文章就簡單介紹一下Stata 中xtmixed 指令的語法以及如何使用。

要用xtmixed,你得先決定一下你的模式是二階層的或是三階層的。二階層的例子像是:一個學生,在不同的時間作了多次測試,所以第一層是學生自己不同時間的差異 (within-variable difference),而第二層是學生與學生之間的差異 (between-variable difference)。如果第一層不要是時間的變數的話,那另外一個經典例子就是看家庭,第一層就是每個子女,第二層就是每個家庭。

如果要三階層的話,第一層可以同樣是時間,第二層是學生,第三層是班級 (或是學校),所以第三層可以看出班級與班級之間的差異。如果要用家庭的例子,那第一層是每個子女,第二層是每個家庭,第三層是每個社區。

xtmixed 的基本語法如下:

xtmixed DV FIV || RIIV: RCIV

在裡面,DV是dependent variable,FIV 是有fixed effect的independent variable,在||之後放的是random effect,先放random intercept,:後放random slope。RIIV 是有 random intercept的independent variable,而RCIV是有random slope的independent variable。簡單地說,分組的變數,像上面說的第二層的學生,第三層的班級,或是第二層的家庭,第三級的社區,都是random effect裡面的random intercept

至於什麼是fixed effect,什麼是random effect,這說來話長,留待日後補完。

二層階層線性模式

如果以二層的例子,第一層是學生在不同的時間,第二層是每個學生,那會先跑一個什麼fixed effect都不加的unconditional模式。

xtmixed的指令大概會像這樣:

xtmixed 成績 || 學生:, mle

成績是DV,這大概沒什麼問題;|| 之後放的是random intercept,正如前面說的,這是分組的變數。

三層階層線性模式

如果是以三層的例子,第一層是學生在不同的時間,第二層是每個學生,第三層是班級,那unconditional model如下:

xtmixed 成績 || 班級: || 學生:, mle

基本上這就是xtmixed最簡單最簡單的說明了。如果要加fixed effect,就是加在第一個||與DV之間。比較複雜的留待下篇說明~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