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授寫推薦信注意事項

不論是申請國內外研究所碩班或博班、找工作、申請獎學金、申請研究生workshop,都需要老師幫你寫推薦信。如果是一封、兩封那好解決,但申請學校、找工作,這需要老師寫很多封信,這時候就有一些細節要注意了。

要請老師寫推薦信,請即早即早開始。要提前多久?這要看這些老師的效率而言。如果時間允許,我會提前至少三周給老師們如果是請台灣的老師寫申請美國學校的推薦信,那至少得45天之前告訴老師們。但是在請老師寫推薦信前,請先問問老師的意願。大部分老師都很願意的,不過如果你不是那麼有信心,或是跟老師不熟,最好先見見面討論一下你想申請什麼學校,並帶上你的履歷與老師談談

要注意的事項:

1. 即早開始:不是每個老師都會關心你的 deadline的。另外,如果是台灣寄美國的推薦信,可能會需要很久。有時如果遇到holiday season,郵件可能會很久才寄到。要給老師充足的時間。

2. 附上CV:如果是申請研究所,附上CV是很重要的,因為這是學術圈的慣例,讓別人知道你最近作了什麼,有什麼成就,老師才方便幫你美言幾句。

3. 附上讀書計畫/研究計畫:這點我是這麼建議,但不是每個老師都需要這些。如果你是要申請研究所或是找工作,你提供多一點訊息,老師更能清楚指出你研究的獨特之處,將推薦信寫得更好。

4. 找指導老師與合作過的老師寫:寫推薦信要找誰寫呢?如果是找工作,我建議是找出現在你 CV 上的人寫,因為你有與這些老師合作的經驗,他們更清楚你是什麼樣的人,你的研究是什麼。如果你是申請碩士班或博士班,CV還不夠長的話,那就找你的指導教授、修過課的老師寫。如果你的選擇夠多,那就選與領域比較相近、比較有名的老師寫,會更有力。一般來說,我覺得 associate professor 以上的推薦信,別人比較看重。

5. 提供足夠的資訊:如果要一次多封,最重要最重要的就是提供足夠的資訊。我使用的範本如下:

學校名稱 (招生或工作廣告網頁) 截止日期
系所名稱 (或工作名稱)
寄發資訊 (是線上申請還是郵件)
收件人與住址
附註

如果推薦信有固定格式或需要附表,請先填好給老師。

如果有的老師希望你先擬草稿,那你就把草稿擬了,給母語者改好,再給你的老師

6. 記得 track:有些老師就是忙,會忘記要幫你寫推薦信。記得截止前一周,再提醒老師一次。另外,也要跟學校追蹤,看學校是否有收到推薦信。如果少了,詢問他們收到哪幾封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