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在一分鐘說出你的研究

九月份就是與許多新生交流的時候,這時就可以聽聽每個人的研究,並判斷一個人思路清不清晰。

我最怕最怕的一種情況,就是有的人要用二十分鐘以上的時間,來描述自己的研究。花了大半時間講了背景、動機、為什麼想作這個研究,但是就是沒有看到為什麼要作這個研究、具體怎麼作、研究問題為何。換言之,給許多背景資訊不是不行,但這就太從實務的角度出發,思路並沒有提昇到一個研究者的角度來看這個問題,並提出合理的研究計畫與研究問題。抽象度不足,在某種程度來說,也會限制這個研究對理論的貢獻。

遇到這樣的情形時,不熟的人我當然不好意思打斷人家,只好讓別人口沫橫飛地繼續講下去。但我會提醒我自己,不要犯這樣的錯,要用最簡明的方法描述自己的研究,至少在你領域的人要很容易聽得懂。

如果你常看美劇或是美國電影,是不是看過這樣的場面:一個小人物在跟大人物談判時,大人物會說:給你五句話說服我繼續聽下去 (或是給你一分鐘說服我繼續聽下去)。其實我覺得說明自己的研究也是一樣:如何在一分鐘裡面說得有條有理,並吸引人聽下去。說實在的,如果在這一分鐘說得不好,那接下去十九分鐘我也不覺得有很大的改進。

不知道說什麼?沒辦法濃縮?那大概就代表你還沒想清楚。如果連向自己領域的人說明,都要超過一分鐘,那你的研究怎麼向其它群眾說明呢?參考一下如何寫論文摘要?或許有助於釐清思路。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