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論文的目標:一天一頁

許多人常常會問我這個問題:「寫論文或paper要花多久的時間?」這其實是個很難回答的問題,因為這要看你論文或paper的長度而言。另外,每個人個性不同,寫作速度也不一樣,實在是很難有個參考點。不過,根據我自己的經驗,寫論文和寫paper的目標是一天一頁,平均進度也差不多如此。

很多人聽到我這麼說都覺得不可思議:「什麼?一天一頁?你的行距是用多少的?是用中文寫還是用英文寫?」其實不論是用中文寫或英文寫,採用 1.5倍行距的話,我的平均進度就是每天一頁

每天一頁聽起來很簡單,但你要重複且每天作同一件事,作個三十天,那可不是件簡單的事。中文 paper 長度大約是 12-15 頁,英文 paper 的話,大部分都用 double space,長度大概在 30 頁左右,一個月能完成一篇文章,其實我就很高興了。

另外,有個重點在「每天」,也就是不論周六、周日,今天跟人家去喝下午茶,明天跟同學去逛街,後天家裡有事,大後天身體不舒服,大大後天寫不出來等各種稀奇古怪、光怪陸離、不可思議的藉口,我就是想盡辦法要每天寫一頁

為什麼呢?如果你想要在30天完成一篇英文文章,長度為30頁,一天一頁是很不積極的估計,還不包括請別人修改的時間。如果你周休二日,那一個月少了八天,30/22 的結果是 1.36頁,聽起來很容易,是吧?那換個方式算好了。中文正常排版,1.5 倍行高,一頁大約有700字上下,一天700字聽起來就有點多了吧?如果算成 1.36頁,那一天就要寫將近一千字,別小看這三百個字,有時候寫不出來就是寫不出來,會讓你想把你的頭髮拔光,把指甲咬完

英文的話,一頁大概是三、四百字,多 36% 來說,就相當於多一百多字。嗯,一百多字就相當於一篇摘要的長度,以長度來說,如果不一天寫一頁,要周休二日的話,那就變成一天要寫四篇摘要的量。我的媽呀,這如果思路不敏捷、英文不錯,就算天天寫也不一定寫的到的

另外,我說的是「平均」一天一頁,有時候寫文獻探討慢點,寫研究方法快點,這都有很大的個人差異,但這篇部分在文章中比例相去不遠,平均一下能達成這個目標就很理想了。

我一直覺得我是屬於老牛拖車、慢慢寫論文型的。不過我也聽過其它同學與其它教授說過相同的話。尤其是當你知道的愈多,有時候愈不知道該如何下筆,但或許這是我個人尚未融會貫通之故吧!

各位研究生們/教授們,你每天的平均進度如何?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