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ower 計算統計檢定力 (二)

情況二:paired sample t-test

paired sample t-test 是測試兩個有關聯的樣本是否有差異。前、後測研究就是 paired sample t-test 的一個應用情況;此外,當一組人是另一組人的 matched pairs,也適用於成對樣本t檢定,所以實驗組、控制組這種也是這種檢定方法的應用。

例子:一家減重公司宣稱,參加該公司為期八周的減重營後,每人平均減少 5 公斤 (mean of difference)。你認為這家公司廣告不實,你想要證實這一點。你計畫找幾個人加入減重營,在加入之前先測量他們的體重,並在八周之後再測量一次。先前的研究顯示八周之後,這群人體重後測與前測差距的標準差是 5 公斤 (standard deviation of difference)。你想知道要多少人加入這個減重營才能證實這個廣告是真或假。

首先,選擇成對樣本 t 檢定:means: difference between two dependent means (matched pairs)。

之後,將 power 改成 0.8。

1.png

接下來是計算 effect size。平均是 5,SD 是 5,effect size 是 1.

2.png

計算出來的結果是 10 人。

3.png

練習

1. 如果你想要 power 0.85,需要多少人?

2. 如果你想要 power 0.9,需要多少人?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