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Multivariate data analysis

在研究生2.0 的回應中,有不少人常常問有關於多變量分析的問題。這部分有時候實在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解決的,而且在討論多變量分析時,有時候觀念不清楚常常會導致專有名詞誤用和混用,造成一些困擾,這些問題我都常常碰到。我想,既然不少人有同樣的問題,索性推薦這本多變量分析的好書:Multivariate data analysis
1.png
這本由 Hair, Black, Babin, and Anderson 所撰寫的 Multivariate data analysis,有許多的優點,我羅列如下。
1. 歷史非常悠久,2009 年這一版已經是第七版了。一本統計書籍在市場上快三十年,出了七個版本,要說品質不好我怎麼也不會相信的。另外,我覺得一本統計書不斷修訂可顯示出作者群的負責,不斷加入新的東西與觀念,並修正原書的錯誤,讓這本書更值得信賴
2. 評價良好: 在 Amazon 上可以看到當前版本與之前版本的評價,總體來說有不少評鑑,評鑑也非常好許多教授也把這本書當作是博士生統計課程的教科書
3. 內容齊全:這本書的好處是全,包含的內容廣度非常夠,講解也非常深入。因素分析 (factor analysis)、迴歸分析的假設 (assumptions in multiple regression analysis)、Discriminant analysis、MANOVA、Conjoint analysis、Canonical correlation analysis、Cluster analysis、Multidimensional scaling、結構方程模式 (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 等等,可以說是一本很好且很齊全的參考書籍
4. 寫作清晰:這點其實很難舉證,不過這本書的英文寫的非常的清晰,不用特別多的術語、複雜的句子讓你讀不懂。所以雖然是一本英文書,但其實不需要太害怕讀不懂。
5. 易於吸收我非常喜歡這本書的結構,特別是每一章一開始,就會有 Key terms (關鍵詞語),每個詞語都給你定義,懂的人可以複習,不懂的人可以預習,之後再開始觀念上的解說與例子說明,非常容易就了解一個統計方法怎麼使用了。
6. 圖表豐富,公式不多:許多人 (包括我在內),讀統計書的時候都喜歡實例,並透過看圖、看表與看結果來學習,而不喜歡看公式這本書沒有複雜的公式與複雜的數學矩陣,直接用清楚的說明、例子與結果,一步一步引領你學會多變量分析
要說缺點嘛,其實也不是沒有。這本書我手上的是第五版,就已經有七百多頁了,第七版 (最新版) 超過八百頁,讓這本書變得滿重的,不過這是本工具書,又要齊全又要輕薄短小似乎是不太可能
另外,這本書由於有四位作者,而且又這麼豐富,價錢上不太便宜。Amazon 上定價 204,現在打七八折還要 159,真的不太便宜。不過我覺得還是滿划算的,如果沒有特殊需求,基本上不必再買其它多變量分析的書了。一本看的懂、內容豐富的書比多本有可能看不懂的書來的好太多了
如果你作多變量分析,那這本書 Multivariate data analysis是不可錯過的好書
Disclaimer: 以上連結為Amazon銷售連結,點選連結之後會轉Amazon購買,但透過本站連結,本站可獲得微薄佣金以支持本站。如不喜透過本站連結購買,可將書名複製至Amazon搜尋再行購買即可。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