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平時應作的事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種感覺,有時候寫 paper 或作研究很煩,想要有點消遣,但娛樂又太有罪惡感,所以想要作一些關於學術方面的事,但又不是像寫 papaer、論文這樣有挑戰性的工作?這種事情我稱之為研究生的專業消遣

那研究生的專業消遣包括什麼呢?以下我一一列出來。

1. 整理 EndNote 或 Zotero 裡的文獻格式

既然已經養成了使用 EndNote 或 Zotero 來處理文獻,為什麼還有整理文獻格式呢?原因:1) 很多文獻格式都已經要求線上期刊要加入 doi,文章草稿送出的時候系統甚至會 check 有沒有 doi,然後給你警告,有時候 reviewer 也會強調這點。如果是早期的文章,可能沒加上 doi,這時候可以參考前文查找文章的doi,來補足 doi 這項欄位。

2) 有些文獻格式每隔幾年就要改一下。像 APA 6th 特別強調期刊是連續頁碼的,就不需要加 issue number,可是從資料庫匯出文獻的時候常常會包含,必須手動刪除。但很可惡的是:有些文獻格式像是 MLA,issue number 是必備的,不管是不是連續頁碼,所以跨領域研究的人可能要想其它的辦法處理這個問題。

如果還沒開始用 EndNote 或 Zotero,那請儘早開始,這會對你將來寫 paper 有很大的幫助,不只可以省時間,更可以幫你迅速找到你要的東西。

2. 更新自己的 CV

如果要在學術圈繼續混下去,那趁早開始寫自己的 CV。在學術圈裡,CV 的內容就是你在學術圈的成就,也是讓人評估你的一個很好的方式,像有些有名的大教授,CV 超過五十頁都是很正常的。對研究生來說,CV 的內容剛開始或許不是很多,但即早準備,也可以了解自己在哪方面有些不足可以繼續加強。定期更新自己的 CV,才不會臨時有個機會,因為準備不夠而錯過了。

3. 更新分析備忘錄

分析備忘錄是幫自己記錄研究進度,也是在分析資料時應作的記錄。如果沒有每天更新,那三不五時更新一下是有必要的。備忘錄的重要性請見前文:開始寫你的分析備忘錄 (analytic memo)

4. 加入學術組織

想畢業後在學術圈工作,人脈是很重要的,那人脈要如何累積呢?這可以從加入學術組織開始。加入組織會得到組織的最新訊息,而且有些組織有 mailing list 或 listserv,在上面有不少第一手資訊,有時候工作訊息、獎學金訊息都包含

另外,學術組織通常有自己的學術會議,加入學術組織並參加這些會議,有時候會有折扣。另外,參加這些會議有助於讓你認識其它學者,拓展自己的人脈。

5. 搜尋國內/國際會議

參加會議是充實 CV 非常重要的一步,也是和其它學者交流的好機會。我在讀碩士的時候,有機會從台灣飛到紐約參加一個會議,收獲很大,也認識了很多學者。透過之後的交流之後,我更清楚自己要作什麼,也喜歡參加研討會、到處旅行的感覺,才會決定繼續攻讀博士班的

至於如何尋找研討會,可參考前文:如何尋找國內研討會訊息?如何尋找國際研討會訊息?

6. 尋找獎學金資訊

獎學金是 CV 上非常重要的一環,要在學術圈待下去,在讀碩士、博士的時候,最好把眼睛睜大,不管是校內、校外、國內、國外獎學金,都去試試看。獎學金的重要性可參見:獎學金:研究生的試金石,要尋找獎學金可參考這篇:COS Funding Opportunities:找獎學金的好網站

其它找獎學金的資源還沒空整理,待補。

7. 備份你的資料

備份資料其實不應只是研究生每天必作的事,這也是每個電腦族應該作的事。如何備份的文章本站以前寫過,不過過了許久,文章都舊了也沒再更新了,所以就請大家問問 Google 大神或是問問朋友,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備份方式。

如果各位有其它「研究生專業消遣」,也歡迎提供與分享。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