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目的:決定publication與fellowship的關鍵

在我投稿與申請獎學金的過程中,其實也是跌跌撞撞,不算成功,但我願意分享我的一些經驗,一方面是提醒自己同樣的錯別再犯了,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讓大家作為借鑑,別走許多冤枉路。另一點我勇於分享自己的經驗原因是我最近聽了一場演講,主題在說:如果讓學生知道書本中的人物也經歷了許多挫折與 struggle,這有助於讓學生學習的更好如果你未來的成功可以建立在我過去的失敗上,那我願坦然分享我的經驗。

在回顧我這些年寫的論文寫作索引,驚然發覺並未觸及「研究目的」(The purpose statement,有人喜歡寫成 statement of purpose) ,這或許也反映了在之前我不夠重視這個方面。我接下來就說說我的轉變。

對於剛進研究殿堂的新生來說,我自覺有幾個階段的改變。第一個階段是:處處是題目,處處是問題。特別是上 introduction 的課,老師都說的非常有趣,似乎你的每個提問都是非常好的題目。這種現在在讀碩士班一年級的時候特別明顯。

第二個階段是:處處皆不是題目。當老師鼓勵你去找題目,或是學期末你要寫 paper 的時候,在 google scholar 與相關期刊一找,你會發現相關文獻一大堆,你根本不知道要如何整理。你讀完一篇文章,你就已經被說服了,完全不知道該從哪裡下手。這種情況一般發生在期末,高峰期通常是在寫碩士論文大綱之前

等到了讀博士班的時候,文獻已經讀的夠多了,會進到第三個階段:處處是題目。在你的腦海裡,已經有了基本概念,研究方法也有了一定的訓練。在看人家的 paper 時,你可以把握一個原則:「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原則來找題目。至於怎麼用這個方法找題目,這是我遲遲拖欠的文章,「如何找研究題目?(How to find a research topic?) (四)」,先留著坑等以後完成。

這個階段會非常有自信,下筆如有神,自我感覺良好,覺得送出文章一定會立刻被接受的。但這個階段最容易忽視的就是:見樹不見林。你找到一個問題,深入去研究,你的研究問題寫的很好,你的資料也支持你的論點。那為什麼還會被拒呢?有一個很大的原因是研究目的與你的研究框架 (當然研究方法、英文等各種原因也有,在此就不討論了)。

見樹不見林指的就是:許多研究與文章的結構就是:發現問題 –> 實驗 –> 結果,但一流期刊要的不只是這樣他們要的是你在理論上(與實務上)能夠有所貢獻。記得以前翻譯過的 PhD圖解嗎?或許你在某一點有突破,但更重要的是你要說明你這一點突破,對整個大圈有什麼影響。如何最大化你的貢獻,如何顯示出你研究在理論上的價值,這是期刊評委所會關注的,但如果你還沒到那個階段,可能很難體會。

一個研究的目的,包含:你為什麼作這樣的研究,以及你期待能完成什麼。然而,在許多研究方法的書,或是老師在看你 paper 的時候,其實很少將重點放在這裡,更多時候只是看你的研究問題而已。然而,研究問題與研究目的是不同的。更精確一點說,purpose, the problem in the study, 和 research questions 是不一樣的。

講到這裡,不由得又要來推薦這本研究生必備的書籍。如果還不知道這本書籍:Research Design: Qualitative, quantitative, and mixed methods approaches (強烈建議買第三版的),請翻看本站文章:如何寫論文計畫書 (proposal)?

purpose 設定了你的目標,而不是什麼問題引領你作這個研究。purpose 更不是研究問題,研究問題是與你搜集什麼資料有關的。purpose 是你的目標與目的,也就是整篇文章的核心。這個核心會建立在需要上 (也就是現實生活的 problems),並進一步在研究問題 (research questions) 裡作說明。這本 Research Design: Qualitative, quantitative, and mixed methods approaches 還詳細說明質化、量化與 mixed methods 的研究目的,並提供範本,很值得參考。

說完這些,回到研究生學習階段。等到了第四個階段也就是進入投稿階段,我覺得才會更進一步反思我為什麼要作這個研究?我作這個研究有什麼理論上的貢獻?有什麼實際上的貢獻?要怎麼將自己的研究對社會有什麼樣的益處?至於會不會有第五、第六階段,那就等以後才知道了。

說到這裡,我就要建議大家慎選領域與題目了。有的領域與題目,雖然有趣,但較難直接讓社會獲利,或是改變政策,這類型的研究有其價值,但未來申請 grants, fellowships 是要看對社會有什麼貢獻的,難度會相對來說較高。這當然不是說這樣的研究沒有價值,只是說這條路或許會比較崎嶇一些。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