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文獻探討?(How to write a literature review?) (二)

九個月前寫了這篇:如何寫文獻探討?(How to write a literature review?) (一) 之後,我與友人討論,所收到的回饋是:非常有用,但是如果再更具體一點會更好。所以我想了很久,之前也寫了一些草稿,但後來遲遲沒有完成,直到這幾天有新的靈感,將全文重新寫過,希望聽聽大家的意見。

我努力思考的方向是:「如果我是一個教授,那我該如何教我的學生寫文獻探討呢?有什麼練習或是活動可以訓練學生這些技巧嗎?」要設計活動,得先思考:究竟寫文獻探討所需要的技巧與能力是什麼呢?要先釐清這個,才能設計活動。根據我之前寫的:如何寫文獻探討?(How to write a literature review?) (一) ,我認為寫文獻探討有幾項非常重要的能力:1) 批判思考;2) 綜合與分析能力。

目標決定了,那怎麼製作練習活動呢?我不想要學生直接上手找一個題目就寫文獻探討,對還沒有方向的人,這只會是一場災難那有沒有辦法從生活中去找找這樣的活動,讓學生學得開心,又能培養這樣的能力呢?

最後我設計了下面活動:挑選產品。我指定一個品牌,讓學生去研究幾個問題:1) 這家公司什麼產品什麼知名?2) 為什麼這家公司的某個產品特別好?評比標準是什麼?好處在哪?缺點在哪? 3) 如果你要買這家公司的產品,你會選擇哪一個?為什麼?(不設定金額限制) 如果要進階一點,可以設定金額限制:化妝品設定 $100 美金,相機設定 $300 (視行情而定) 美金,你會選擇哪個/些產品?為什麼?

為了要讓學生「搜集並思考」,我設計了男生版與女生版,讓他們去探索他們不熟悉的主題,更能培養搜集資料與統整分析的能力

男性版:研究某家化妝品公司,我選擇的是 NARS Cosmetics,因為它家東西很多,資料應該不難找。

女性版:研究某家公司的相機 (音響也可以),我選擇的是 Canon。雖然可能有不少女性用過它家的產品,但根據我從女性友人得到的回饋:「看相機規格那麼煩,誰會去看那些挑選東西?我都只看有多少象素、外型和顏色的。」於是我就決定挑選相機這個主題作為我的設計了。

這些活動沒經過實驗,但我覺得想法不錯。其實買東西比價錢,找出好的產品,不就是應用了不少寫文獻探討所需要的能力嗎?寫文獻探討不也是:找文章,找出重點文章,找出影響因素,然後綜合比較,寫出有條理的分析?

這項活動只是我自己的想法。如果有人運用在研究方法課程的活動之中,或是作了這項練習,請不吝分享成果給我,並提供改進建議。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