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學金:研究生的試金石

在美國讀書,我才深切地認識到獎學金的重要性以及申請獎學金的必要性。在美國讀博士班,一般來說研究所都會提供獎學金的,但同時你也得作 TA 或是 research assistant。如果不是含著金湯匙、銀湯匙出生,大部分人都付不起美國高額的學費,即使在公立學校、州立學校也是如此,更別說是國際學生了。一般來說,一年花個四萬美金是個非常正常的估計,五年下來也得花個20萬美金,相當於600台幣,也就是半棟房子、一棟房子的錢了

此外,在美國讀博士班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和建議研究生在自己學位的最後一年,必須試著努力申請獎學金來供自己最後一年使用。如果你畢業之後想要在學術圈裡繼續工作,你可以更早一點申請,並同時申請多個獎學金,一方面增加自己的知名度,一方面讓自己的研究作得更好,一方面當然也是為了將來作準備。如果真的申請不到獎學金,系所通常也會支持你的研究,不過這得看系所的經濟狀況而定了

有空你可以看看你們系所比較年輕的 faculty,看看他們的 CV,幾乎每個人在讀博士班的時候,就收到至少一個知名的獎學金並有數篇 publication,要不然就是在 postdoc的時候表現非常好。要想待在學術圈,申請獎學金是必要的,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你跟不知道你研究的人談談你的貢獻,談談你會如何改變這個世界。

像我一個這麼愛錢的人,以前怎麼會不重視獎學金呢?更何況我家境不好啊!我小時候不懂事,讀大學的時候想申請獎學金,我娘說:我們家境還可以供你在台灣讀大學,那些獎學金就留給更清寒、更加需要的人吧!唉,雖然我申請了也不一定會申請的到,但就因為這一句話,我覺得讓我申請博士班的時候添加了不少困難。如果不是讀研究所與工作的時候有些東西,恐怕今天你也沒機會聽我在這裡碎碎唸了。

獎學金不代表一切,但不可否認的,這是對自己的挑戰,是研究生都需去努力嘗試的試金石。即早開始準備,立下目標,相信我,這對你的研究也是有幫助的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