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化研究樣本的選擇

最近因為研究需要,買了 Qualitative data analysis: An expanded sourcebook 這本書來作參考資料,發現這本書有許多作質化資料分析的指引,非常明確,也讓我收獲很大。不過這本書我應該是沒辦法短時間從頭讀完,就是需要的時候當作指引。
Qualitative Data Analysis: An Expanded Sourcebook(2nd Edition)
今天要來談的是質化研究樣本的選擇。質化研究與量化研究不同的地方很多,其中有一點就是樣本上。雖然不一定說質化研究樣本比較小,但這往往是常態。要如何在小樣本裡回答你的研究問題,這就要好好思考了。所以說:質化研究的樣本選擇通常比較有目的性,而非隨機選擇
那找樣本的方式有哪些呢?作者整理了 Krzel (1992) 、 Patton (1990) 與其它人的研究,列成一張表格。我限於版面不太好輸入表格,就羅列於下。前面是取樣方法,後面是目的及特色
翻譯的不太好,而且書中的描述還很多,就無法一一列舉,就只是提供一個筆記,讓有需要的人知道去哪找資源。
參考文獻
Miles, M. B., & Huberman, A. M. (1994). Qualitative data analysis: An expanded sourcebook (2nd ed.). Thousand Oaks, CA: Sage.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