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絲破萬徵文得獎名單

感謝大家對這次活動的支持,如果沒有大家的參與和徵文,這活動也不會順利的。透過這次交流,我也從中學習很多,我相信這樣的活動不管是對這在就讀研究所的,或是將來想走這條路的人,都有很大的幫助的

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我的資金不夠充裕,也沒廠商/書商贊助,沒法作到人人有獎。我知道大家都是花了很多心思寫的,我又是自己評文,或許有失公允,這點還請多多包涵。縱使你沒得獎,這不代表你的文章不好或沒貢獻,而是名額有限。或許在版上的讀者,就因你的文章而受益,這也就符合這次活動的目的,也符合你分享的目的,不是嗎?

這些文章其實滿難評判高下,經過長時間的閱讀與不斷的天人交戰之後,我選出了我心中的前三名與佳作,並附上自己的簡評

佳作 (二名)

第三名

我在研究所學到的事 (未畢業) by setona (文章連結)

我選這篇文章是因為在閱讀這篇文章時有不少共鳴,而且我仔細想想,我也經歷過這些心路歷程不論是出國留學或是在台深造,在這過程中都得作許多的決定,而這些決定或許會影響你一輩子。我同意作者所說的要認識自己並作自己,但不可否認的是在求學的過程中,也往往會不知不覺改變你自己。記得你的初衷並堅持下去,這是很重要的。

第二名

我在台灣唸博士班學到的事 by JIAHSIN (文章連結)

這篇文章的作者雖然很客氣地說這是在台灣唸博士所學到的事,但我認為裡面所提及的也可用在海外求學的研究生身上。我非常同意作者所說的:攻讀博士學位是邁入專業領域的工作,並非僅僅嘗試看看或是來找尋人生新方向更有許多人把攻讀博士當作是獲得未來工作的一種保障,這怎麼算都覺得投資報酬率太低,更何況博士畢業不一定能進到大學體系教書

另外,研究無國界這點也說得非常好,我回想我以前在台灣就讀碩士班的經驗,其實深覺我所受的訓練不夠,讀的原文書與期刊文章不夠多,這很容易囿於所見所聞並畫地自限,這是想要在專業領域有所突破的人之大忌。藉著閱讀最新研究來開闊自己的眼界,才有辦法突破人類當前所知並與國際研究接軌

第一名

我在研究所學到的事 –做中學、學中做(給人文社會學科的入門者)by 蔡如雅 (將軍) (文章連結)

與其它投稿者自述心路歷程不同,這篇文章作者從實用的角度出發,從多個方面給剛踏進研究所的新生很清楚的指引。我覺得研究方法的重要性常常被忽略,如果是剛讀研究所,建議這方面好好加強,對以後的學術生涯非常有幫助的

雖然作者說「未完待續」,但這已經是一篇很完整的入門指引,雖然有些道理簡單,像是「交流分享」這人人都知道,但要作到這點確實不易。不是每個人都願意將自己不成熟的意見發表出來,接受別人批評指教

總之,這幾篇文章質量都很高,不管是實務的建議或是在人生規畫的指引,我想都能給大家一些啟發。接下來幾天我也會將這些文章貼在部落格上讓大家討論討論,或許能激盪出更多的火花。

最後是領獎細節。請將你的名次、姓名、住址、聯絡電話於台灣時間十月三十一日前寄到:

image。另外,為了避免有人太想得到獎品而假冒身份,請這些得獎者想一些辦法證明你就是原作者,這部分就不在這裡細談了。獎品我會在收齊大家資料之後一併寄出,

再次謝謝大家支持這次活動,並在此恭喜這些得獎者!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