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豪門保姆日記》談研究所入學申請

這篇文章寫得有點晚,構思一段時間,但遲遲抽不出空來完成。今天好不容易擠出點時間來完成,如何大家過年不知道要作什麼,以後又計畫要申請美國的博士班,那不妨可看看這部電影:豪門保姆日記 (The Nanny Diaries)。

nanny.jpg

雖然 2010 年美國申請入學大部分已經都截止了,但我想寫一寫我自己的經驗與看法,或許對以後要申請國外博士班的人有些幫助。今年我有幸成為 admission committee 的學生代表之一,在這段期間之內看了不少人的 application,從中學到了老師們和研究所是怎麼挑選學生的。這部分可說的很多,但今天要講的是其中一個重點:講個好故事

如果不從一個研究所入學的角度或是質化研究的角度來看,《豪門保姆日記》在 IMDB 只得到 6.1 out of 10 的評價,我想原因大概是劇情張力不夠、娛樂效果不夠等等,這些大家如果看了電影,應該能說出一堆。不過如果這整個故事作為研究所入學申請的 statement of purpose,我認為這是一個不錯的故事!

如果大家還沒有看之前,請調整一下角度:如果你是人類學方面的教授,你會錄取這個學生嗎?

整部片是用倒敘法的方式編排,女主角在經歷許多事情之後,對不同民族的人教養小孩的方式有了極大的興趣,因此想要繼續深造。而她的經歷就成為一個很好的故事:一位剛從大學畢業的女子,為了賺取生活費及找尋將來方向,進入豪門當保姆的所見、所聞與所思。

這跟申請博士班有什麼關係呢?這裡就要提及我個人觀察到的東西方文化差異,或許不完全正確,但可以提供作為參考。在東方文化裡,申請工作時,你會強調什麼?我想很多人都會強調自己的能力與資格,這點當然非常重要在西方社會裡,除了強調這一部分外,還要說出自己對這個工作的熱情與期待這方面的差異在申請學校的時候也一樣適用。在我們一致覺得非常好的入學申請,除了很清楚地說出自己未來研究方向與興趣,說說自己的背景故事與以往的經歷怎麼引導你到申請博士班,這點絕對可以加上不少分

有些人在學習的過程中,經歷了轉系、進入職場工作或教書,轉了一圈之後才決定再來讀博士班,這不是什麼大問題,很多時候還可以加分。在申請時,就要特別強調:為什麼忽然對這個領域有興趣?為什麼有了穩定工作之後,想繼續進修?常見的理由不外乎是遇到什麼困境想要突破、工作/教而後知不足等等,所以這些因素引領你想繼續在學海裡探索。如果還不知道寫什麼,我想這部豪門保姆日記應該會提供你一些線索,裡頭的女主角不正是如此嗎?

適時展現熱情,說個好故事,把你個人經歷與為什麼要就讀博士班連結起來,相信一定能為你加分不少。切記切記,申請國外學校,不要把像下面一樣的自傳,寫到你的申請書裡面

自小生長在小康之家,父親為___,母親為家庭主婦,弟弟則正在就讀_____。由於父母______,個性就_______,喜歡_______。

這不僅不適合,更讓教授們對你的印象大打折扣。說個好故事,說說你的熱情,這才會讓教授們眼睛為之一亮。

最後要問各位讀者的是我上面提到的問題:如果你是人類學方面的教授,你會錄取這個學生嗎?有相關經驗、想法,也觀迎大家隨便聊聊。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