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精選Firefox套件:PDF Download

當研究生最常處理的檔案格式,不外乎是 .doc(x) 和 pdf 了,前者通常都是自己的文章,後者則多半來自線上期刊。

起先我知道 PDF Download 這個套件,我還真是不當它一回事,心裡總想著:反正可以在 Firefox 開啟 PDF 檔,為什麼要這麼麻煩呢?

是的,沒錯,但我想應該有不少人也曾經遇過:不小心點一個連結,結果是 PDF 檔,結果整個 Firefox 在下載這個大檔並開啟 Adobe Reader 來讀取,整個 Firefox 當在那裡,不得動彈。

此外,在 Firefox 裡開啟 PDF 檔,無法用快速鍵 Ctrl W 或是滑鼠手勢關掉該 Tab,對我這個懶人來說,要將滑鼠移到上面,再選擇關掉,實在是很大的工作量 (滑鼠移久手也是會酸的~~)。另外,系統整體的 CPU 和 Ram 使用也會飆高,更加大了 Firefox 與 Windows 當掉的可能性。

我平常點連結前,都會非常小心,注意一下所點的連結是否為 PDF 檔,從而避免這個問題發生。不過現在各種短網站的服務非常普遍,短網址雖然方便,但無法看到所連結的檔名,這增加了會「不小心」下載到 PDF 的機率。此外,有時候網站是用一個隨機的數字,讓你下載,而這也會增加了判斷是否為 PDF 的困難。

在這些情況之下,我開始使用 PDF Download。

網站:https://addons.mozilla.org/zh-TW/firefox/addon/636

PDF Download 能做的,就是在遇到 PDF 檔案時,讓你決定你要怎麼處理它。處理的方式可以是直接開啟、下載,或是轉成 html 在線上檢視。

1.png

雖然 PDF Download 能大幅減低不小心下載到 PDF 檔的機會,但這種事不是100%的,不過整體來說,我覺得增加了我對 PDF 檔案開啟方式的掌控性,也提高了載入 PDF 檔的速度,從而提高自己工作上的效率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