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PDF-XChange Viewer來作筆記

雖然很多人都已經知道PDF-XChange Viewer這款相當不錯的PDF閱讀器,但為了之後文章舖路,還是稍微介紹一下這款研究生必備的軟體。

在作研究的時候,常會大量閱讀期刊文章,而現在絕大部分的期刊文章都數位化了,所以檔案格式幾乎都是PDF。不論是用EndNote或是Zotero,都有附件管理的功能,找附件通常在軟體裡找,很容易就找到了。

問題來了:文章到底要不要印出來讀?這個問題見仁見智。我個人的習慣是:如果這東西是非常基礎且重要的理論,會一讀再讀的,我通常會印出來。如果文章的文獻我很熟悉,大致內容都猜想得到是在說什麼,我通常會在電腦上閱讀。但這視個人的閱讀習慣、電腦螢幕大小、眼睛好不好而有所不同

在PDF檔上閱讀有個小麻煩的地方,那就是畫重點。傳統閱讀很容易翻頁、畫重點、作筆記,PDF檔上怎麼辦呢?不用錢的方案當推今天要介紹的PDF-XChange Viewer。

網址:http://www.docu-track.com/home/prod_user/PDF-XChange_Tools/pdfx_viewer

除了安裝版以外,還有免安裝版的可以使用。先來看效果怎麼樣。1.png

效果就像一般畫重點、作筆記一樣,這也省去了我辨識自己手寫字跡的麻煩。

用法也很簡單。喜歡的地方先選起來,選擇中間箭頭那個高亮度就會像畫重點一樣了。如果要寫註解,請用左邊的;如果要強調什麼東西,比如說組別差異,我習慣用紅色框框圈起來,才不會讀著讀著忘記在比較什麼了。

2.png

這款軟體另有好用的地方,下次介紹。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