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Note 如何處理人名

網友misaki問了一個很有趣的問題:各種文獻格式引用作者姓名的方式皆不同,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知道這姓名縮寫是誰?是否是同一個人?事實上,我覺得這問題我覺得一方面來說很複雜,一方面來說又很簡單

究竟是如何複雜,又如何簡單呢?複雜的是,沒有一個軟體或網站能直接從人名縮寫找出這些作者是不是同一個人。舉例來說,你在其它期刊文章讀到一個人叫Ellis, R. ,你想知道與另外一篇文章讀到的Ellis, R. 是不是同一個人,那真的沒有什麼「快速」的方法讓電腦幫你查出來。

這就代表這個問題無解嗎?當然不是!其實依據我自己的經驗以及我EndNote超過500筆書目常作搜尋的結果,通常很少遇到family name一樣,first name的開頭又一樣的。所以在一般的情況下,我都大概記得family name而已,有遇到疑問的先在EndNote查查,確認一下是不是同一個人。

但這種方式可能不適用於剛建立書目的人,這時候就要仰賴google scholar了。承接上面的例子,在Google scholar輸入Ellis, R. ,會看到一堆文章,那如何判別呢?簡單但繁瑣的辦法當然是一筆一筆看,但是如果你再加上領域的話,通常出現縮寫同名的機會就已經少很多了。以這個例子來說,前四筆你至少就可以看出這是三個人,一個作astrophysics的,一個作language learning的,一個作cell的。

1.png

還是不能百分之百確定怎麼辦?那我建議就從reference的書名/期刊title找作者,然後用全名在google scholar搜尋。理論上journal article或book chapter都會放上作者的全名,用找到的全名在google scholar或是你自己的EndNote搜尋,就可以知道是不是同一個人了。

順帶一提的是:EndNote如何處理人名。在EndNote裡面,人名是一行一個人的,就像下圖所示。如果把所有作者輸入同一行,那會變得非常可怕。

2.png

人名的處理可以是family name放前面,與first name中間用逗點作分隔,像Warschauer, Mark。也可以用一般first name放前面的方式,如:Mark Warschauer。這兩種都可以,EndNote都會視為同一種

問題來了:如果有的輸入Warschauer, M (結尾不用加.),有的輸入Warschauer, Mark,會發生什麼樣的事呢?如果全部放在一個括號內,就會看到有很明顯的不同了。

3.png

所以建議在匯入書目的時候,如果沒有把完整的人名匯入去,手動一下修改一下比較好。不然有的資料庫輸入是全名,有的是縮寫,會造成引用和書目不一致的現象。此外,這也會造成以後要確定誰是誰的困難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