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ta: 讀取SPSS檔案格式

每個統計軟體都有其特殊的格式,要在幾個統計軟體之間轉換,就變得很重要了。或許你會想:在統計軟體間轉換格式有什麼難的,反正SPSS、SAS、Stata都支援txt或csv格式,匯進去不就好了?

對,這聽起來有道理,可是如果你處理過大型資料,你就會發現這種方式少了很重要的東西:標籤(label)。所謂的標籤,包括所有變數的標籤,以及變數值的標籤。變數的標籤告訴我們這個欄位是作什麼的,變數值的標籤告訴我們每一值代表的意義。

這重不重要?這當然重要,試想如果你一個dataset包含超過50個變數,你今天作處理之後,你能保證過半年之後,你還記得這些是什麼嗎?這些標籤就是幫助你記得的。

廢話休說,進入正題。Stata有個功能,可以讓你直接讀進SPSS的sav格式,最重要的,就是保留這些標籤。首先要做的就是利用ssc指令,先安裝usespss這個module,然後用usespss using "路徑" 就可以成功讀進SPSS的檔案了。速度很快,絕對不輸商業軟體!記得匯入之後,看一下標籤是否都保留著喔!

ssc install usespss
usespss using "檔案路徑"

標籤: